灵武市:送法进校园 为青少年系好“法治纽扣”
2023-03-23 11:04:42 来源: 灵武市委宣传部

  “想问一下同学们,知道什么叫做校园欺凌吗?”3月21日,由灵武市教体局、司法局联合开展的“成长法相伴”系列普法活动走进灵武市第六小学,为学生们普法护航。

  灵武市第六小学邀请灵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法官结合典型案例,以“校园欺凌”的预防和应对为切入点,向同学们讲授了学法用法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们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现场,律师还解答学生们的法律问题,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今天律师阿姨给我们讲解了法律的一些知识,我也明白了如何利用法律保护自己。”灵武市第六小学学生杨欣怡表示,这堂法治公开课让大家认识到了校园欺凌的危害,今后将更加规范自己的行为,勇敢的对校园欺凌说“不”。同时,在学习生活中也要养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思维方式。

  法治教育是未成年成长的“必修课”。近年来,灵武市通过“订单式”服务 +“互动式”宣讲,将过去的“我讲什么你听什么”的灌输式说教,变为“你要什么我讲什么”的“订单式”法治宣讲,课程巧妙结合动画、微视频、情景模拟等形式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性和积极性。

  此外,灵武市采用“线上”+“线下”普法长效机制,创新思路,利用“微普法”方式,结合工作中发生的真实案例,紧跟当下热点,制作“空中法治”微课堂、“防疫童谣手指操”,并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线上同步推送至各学校。通过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解读法律法规,力求线上宣传内容系统性、新颖性、知识性、趣味性并存,使法律宣传春风化雨。

  下一步,灵武市相关部门将持续做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引路人、贴心人和好伙伴,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继续拓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的深度及广度,在未成年人的心中播下法治种子。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