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 “戏”春分 品非遗 传统文化润童心
2023-03-23 11:02:28 来源: 兴庆区委宣传部

  3月21日,兴庆说节气·“‘戏’春分 品非遗”2023年兴庆区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唐徕小学通南校区举办。活动还邀请了兴庆区第十六小学师生参与,共同感受非遗传统文化。

  活动包含“品春分”非遗文化讲解体验课程、“绘春分”绘画及手抄报作品创作、“话春分”参观农耕文化馆、“迎春分”春耕播种互动、“捕春分”挖蚯蚓农事体验、“诵春分”诗词互动分享和“赏春分”优秀传统文化(戏曲)专场演出等七项内容。

  在“迎春分”春耕播种互动中,老师对植树播种的方法以及相关经验进行了讲解并示范种植,同学们一起学习如何埋踩、提苗等,感受劳动奉献的可贵。在“诵春分”诗词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以诗词吟诵的形式表达了对春天的向往与热爱。由兴庆区唐徕小学通南校区全体同学展示的《诗词韵律操》和兴庆区第十六小学同学们吟诵的现代诗《拥抱春天 共赴美好》拉开了“赏春分”优秀传统文化专场演出的帷幕,传统手技、眉户选段、非遗变脸、杂技表演等节目轮番上演,现场氛围掌声不断。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兴庆说节气”系列活动之一,兴庆区将以二十四节气文化为载体,融合传统文化讲坛、农业观光、农事体验、乡村旅游、民俗非遗、饮食体验、文化研学等内容,从食住文娱四大方面,打造“一地一节气、一景一线路”的文旅融合新高地。

  兴庆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局长杨璞玉说,二十四节气蕴含着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本次活动将传统节气及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使大家充分感受了传统节气之美,领略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