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前2个月对俄罗斯进出口同比增长135.5%
2023-03-27 17:00: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27日电(记者 任玮)记者从银川海关获悉,今年前2个月宁夏对俄罗斯进出口总值1.4亿元,同比增长135.5%,其中出口0.8亿元,增长40.7%,进口0.6亿元,增长近30倍。

  据银川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2021年和2022年连续两年对俄罗斯进出口贸易保持良好增长态势。2022年,宁夏对俄罗斯进出口总值6.8亿元,同比增长81.1%,其中出口5.6亿元,增长57%,进口1.2亿元,增长535.8%。

银川海关工作人员对进口亚麻籽进行现场查验。(资料图片,银川海关供图)

  宁夏对俄罗斯主要进出口商品均大幅增长。2022年,宁夏对俄罗斯出口机电产品、有机化学品、高新技术产品分别达2.2亿元、1.2亿元、1.4亿元,分别增长178%、144.2%、189%,这三类产品的出口值占宁夏对俄罗斯出口总值的85.7%。在进口贸易中,宁夏从俄罗斯进口亚麻籽近1亿元,增长22倍,占宁夏对俄罗斯进口总值的80.3%。

银川海关工作人员对进口亚麻籽进行现场查验。(资料图片,银川海关供图)

  据了解,宁夏是中国亚麻籽加工和亚麻籽油消费核心地区,对亚麻籽需求量大,国产亚麻籽远不能满足宁夏企业生产加工需求。据不完全统计,宁夏亚麻籽加工企业每年需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采购超15万吨亚麻籽原料。2022年底,一批1600吨的亚麻籽由俄罗斯始发,经国际铁路专列运输,从黑龙江绥芬河口岸入境,并以保税状态运抵银川综合保税区。宁夏成功开辟俄罗斯-黑龙江绥芬河-宁夏的亚麻籽进口国际货运通道。

  另外,民营企业是宁夏对俄罗斯进出口贸易的主力军。2022年,宁夏民营企业对俄罗斯进出口5.2亿元,增长205.4%,占同期宁夏对俄罗斯进出口总值的76.4%。(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