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贺兰县:在职党员“双报到”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2023-03-28 09:22: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28日电(记者 苏醒)近年来,贺兰县以党建引领为抓手,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和城市社区党建互联互动,在职党员下沉社区一线进社区、亮身份、践承诺、作表率,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通过建立“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在职党员先锋岗”四级体系,贺兰县推动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在职党员常态化下沉包抓小区“责任田”参与共治活动。全县90家机关单位、20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实现118个网格志愿服务全覆盖,为社区党组织建设注入“新活力”,有效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一张网”基层治理新格局。

  同时,贺兰县探索建立组织共建、事务共商、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党员共管的共治新思路,结合每月“三进”活动内容,立足社区实际和群众需求,社区与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签订有针对性的“一书三单”,根据党员基本情况、可提供服务资源、服务需求和在职党员专业特长、服务意愿等基本情况,合理安排共建项目,灵活设计服务岗位,丰富共建活动载体,推动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走深走实,让在职党员作用“强”起来、形象“树”起来,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居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据了解,贺兰县在职党员管理由所在单位党组织和报到社区“双重负责”,每季度对党员在社区的表现和服务情况进行统计,结合“双评双定”,以正向激励和反向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对在职党员报到情况亮星公示,且作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年底党建考核的依据。(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