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县创新推进“一二三五九”医改新模式
2023-03-30 09:22: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29日电(记者 许晋豫)近年来,盐池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探索建立“一二三五九”盐池医改模式,逐步达到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均衡化、基本医疗卫生同质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努力实现常见病、多发病在县域解决,头疼脑热等小病在乡村解决的目标,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盐池县拓展“1种医防融合”新模式,在总结原有医防融合模式基础上,积极拓展实施心血管病、脑卒中、慢阻肺等重大慢性病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2022年,全县35至64周岁的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各筛查5000人,早期上消化道癌筛查登记3310人。盐池县通过不断优化医疗服务与公共卫生服务协同机制,逐步实现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2022年全县重大慢性病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任务完成率达到109%。

  盐池县建立“2种资金打包”新机制,将医保基金和公共卫生资金打包至医疗健康总院,由其对打包资金进行分配及严格考核。医疗健康总院通过调整优化比价关系和DRG支付(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试点,医保支出进一步规范,并根据各成员单位项目执行情况和资金支付进度,提取10%用于项目绩效考核。这不仅调动了基层医务人员积极性,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也明显提升。

  盐池县建立“3个目标清单”新思路。医疗健康总院与各成员单位建立了院长、专家团队和家庭医生3个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及目标,2022年,盐池县对考核优秀的院长给予最高6万元的奖励,对考核优秀的专家团队和家庭医生也分别给予相应奖励,同时对考核不合格的院长、专家团队和家庭医生进行诫勉谈话。

  盐池县还建立“5个统一管理”新体系,通过统一人员管理,助力人才培养;统一财务管理,加强资金监管;统一业务管理,提高医疗质量;统一药械管理,减轻群众负担;统一信息管理,提升诊疗效能。

  同时,盐池县优化质量控制,发挥“9大质控中心”新效能。盐池县成立检验、院感、药事等质量控制中心,进一步强化和明确县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工作职责,定期、不定期组织医疗质量检查、考核和评价,判断医疗质量指标的完成情况,反馈督查结果,提出改进措施,不断推动医疗服务提质增效。盐池县医改工作经验先后2次被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以简报形式刊登交流,盐池县人民医院和疾控中心分别被确定为全国现代医院管理试点和全国疾控信息化试点单位。(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