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检察机关依法履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03-31 17:35: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31日电(记者 张亮)2022年以来,宁夏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依法能动履职,持续推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取得实效。

  宁夏各级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影响民营经济发展和侵犯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经营自主权等犯罪。在办理民营企业负责人、经营管理人员、关键技术人员等涉经营类犯罪的过程中,充分考虑民营企业发展的特点,坚持依法少捕慎诉慎押,最大限度避免因司法办案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2022年以来,宁夏各地检察机关不起诉涉企犯罪案件8件53人,其中不起诉涉民营企业犯罪案件3件12人。针对一个时期以来,涉企案件长期“挂案”,该结不结、该撤不撤的现象,自治区检察院会同自治区公安厅开展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工作,共清理办结侦查环节“挂案”75件。

  与此同时,宁夏检察机关还全面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督促涉案企业做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促进涉案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同时警示潜在缺乏规制约束的企业遵纪守法发展。截至目前,全区检察机关共审查拟适用涉案企业合规案件46件,已经启动涉案企业合规案件13件。对整改合规的3家企业、5人依法做出不起诉决定,取得了良好效果。(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