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移民安置区农村实用人才项目培训班在灵武市举办
2023-04-05 19:02:44 来源: 灵武市委宣传部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移民致富提升行动,4月4日,全区移民安置区农村实用人才项目培训班及现场观摩会在宁夏灵武市举行,来自全区各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和农业领域人才专家齐聚一堂,同交流、话发展、谋路子,共同推进全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留芽长度要控制在10公分左右,瓜胎饱满、花蕾露黄,才能达到授粉的要求。”室外春雨绵绵,而宁夏夏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蜜瓜种植大棚内却是一片暖意融融。夏能公司培训讲师王强分别就蜜瓜种植模式、实用人才培训情况等向前来观摩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

  固原市西吉县龙王坝村党支部副书记焦建鹏说:“灵武甜瓜产业做在宁夏和海南两端,实现了全产业链,这也给了我很大启发,以后龙王坝也要与美丽乡村‘结对子’,实现共赢。”

  作为宁夏农村实用人才实训实操基地,近年来,宁夏夏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创新,引领培育了一批有思想、肯钻研的“土专家”“田秀才”,有效促进和推动灵武市农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至今,该基地共承办新型职业农民、高素质农民、精准脱贫实用人才等相关培训40余期,共计4000多人次。

  培训班上,各县(区)有关人员分别就各自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及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了经验交流分享,为各县区学习借鉴提供途径和遵循。培训班开始前,与会人员还先后前往灵武市白土岗乡泾兴村、郝家桥镇泾灵南北村瓜菜种植基地,分别就瓜菜生产管理、蜜瓜种植模式、移民就业等情况进行观摩。

  近年来,灵武市着力聚焦乡村人才全面振兴要求,建基地强技能、引项目强示范、联校企共创新,切实形成了近悦远来的农村人才工作新局面。目前,灵武市已建成农民教育培训示范基地5个,农村实用人才实训基地2个,遴选农业科技示范主体76户,全年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万人。同时,还建立了“两院三基地一中心”,打造了全国规模最大的奶牛移植和克隆基地,为人才施展拳脚提供了广阔舞台。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