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高压态势打击骗保 守好群众“看病钱”
2023-04-11 15:53: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10日电(记者 谢建雯)记者近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医保局获悉,针对医保基金使用主体多、链条长、风险点多、监管难度大等问题,近年来宁夏通过强化社会监督、创新监管手段等,加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以高压态势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守好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在强化社会监督方面,宁夏制定了举报处理工作规程和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建立健全“社会监督员”制度,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为自治区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有效推动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良性互动;每年4月举办全区集中宣传月活动,广泛宣传基金监管法律法规,加大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曝光力度,构建全社会自觉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今年4月,宁夏以“安全规范用基金 守好人民‘看病钱’”为主题,动员全区医保系统、经办机构和定点医药机构以及广大参保人员积极参与。全区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将走进乡镇、社区等广泛开展宣传和警示教育,公开曝光一批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同时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多种形式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强化社会监督效能。

  在创新监管手段方面,宁夏率先以省域为单位一体开展基金监管“诚信医保”,多主体同步开展全覆盖的信用评定工作,将信用评价等级与全区日常监督检查频次、医保业务办理、定点协议管理、质保金返还等关联应用,2022年已开展40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信用评定工作,并生成评价结果予以公示。

  下一步,宁夏还将开展打击虚构门诊大病病情套取医保基金“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细化完善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对符合条件的举报人员实行“快奖”,充分发挥典型案例曝光的震慑效应。(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