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评星定级激活基层党组织活力
2023-04-12 12:00:38 来源: 灵武市委宣传部

  4月10日,灵武市举行2022年五星级基层党组织集中授牌仪式,对临河镇上桥村、郝家桥镇胡家堡村等7个新评定的银川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进行授牌,并兑现了奖补资金。2022年,灵武市共有55个基层党组织成功晋星,三星级以上基层党组织占比达57.2%。

  五星级党支部工作创建以来,临河镇上桥村积极培育“多彩上桥”特色党建品牌,打造了“两个带头人”示范基地,先后培育致富带头人58人,同时立足长枣产业基础,探索“紫晶枣”“酒枣”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助推长枣销售,2022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8.84万元,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得到有效提升。

  成功创建五星级党支部后,如何保持现有“五星”级别,对于刚刚领到奖牌的上桥村党支部书记徐韶源来说,既兴奋又倍感责任重大。

  “我们要多措并举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通过长枣线上、线下销售,对长枣进行精深加工,延长长枣产业链,并鼓励林下经济、农家乐等多种经济形式的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徐韶源说。

  星级考核已成为推动灵武市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措施之一。近年来,灵武市通过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星级评定”量化考核工作,引导全市广大基层党组织争先进位,先后共有14个党组织获评银川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称号,激励了更多基层党组织学习先进,树立标杆。

  “将以‘五星级党支部’为标杆,结合业务工作,做实‘警格+网格’的工作格局,运用‘2+4+N’一体化矛盾纠纷调解特色工作法,全力压降发案,维护辖区平安建设,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西郊派出所党支部书记师学林表示,将积极学习先进基层治理经验和平安灵武建设工作思路,努力争创2023年银川市五星级基层党支部。

  近年来,灵武市还出台了《灵武市村干部管理办法》,将星级考核与村干部报酬密切挂钩,有效调动村干部谋发展、跑项目的积极性,开展基层党建季度“互查互学互比”活动,全过程跟踪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