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用好驻村力量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2023-04-12 18:05: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12日电(记者 靳赫)记者从宁夏银川市委组织部获悉,近年来,银川市精准科学选派驻村力量,先后帮助推动19个软弱涣散村(后进村)和53个重点移民安置村(社区)党组织提升组织力,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据介绍,2021年以来,银川市接续选派新一轮423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组建286支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银川市注重发挥驻村干部资源优势,积极培育产业、申请项目、招商引资,指导村党组织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致富。2021年7月以来,驻村干部立足村情民意精心谋划,累计协调落实项目147个,争取资金1.96亿元,有效解决了一批乡村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困难群众基本保障服务等难题。

  针对部分新派驻村干部对农村不熟悉、工作方法欠缺等实际情况,银川市还广泛开展驻村干部岗前培训,全面实施导师帮带,通过“老带新、强带弱”,帮助新选派的驻村干部提高基层工作能力和联系服务群众水平。在强化管理激励关怀方面,银川市全额落实驻村干部工作津补贴、生活补助、交通补助等各项保障,每年为每村安排不少于1万元的驻村工作经费保障,以激发驻村干部干事热情。

  “加强驻村干部的跟踪培养,把驻村帮扶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对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在评优评先、提拔使用、晋升职级和评定职称时优先考虑。”银川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