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职工获2022年宁夏“百姓学习之星”称号
2023-04-13 10:27:13 来源: 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

  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2022年度宁夏“百姓学习之星”表彰大会上,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职工叶大鹏荣获该奖。此次宁夏共评选出63名“百姓学习之星”,叶大鹏凭借过硬的专业本领、优秀的工作业绩、踏实勤勉的工作态度,成功获得此荣誉称号。

  头戴安全帽、身穿屏蔽服、腰系安全带,春夏秋冬守护着宁夏电网,这就是叶大鹏的形象。从事带电作业工作以来,他便深深爱上了这个行业。有人觉得带电作业又累又危险,在110万伏的带电环境中工作,想想都害怕。可他觉得,电压的高低不是衡量工作是否危险的标准,一流的技术、高超的技能、严谨的作业流程和周密的安全管控才是安全的保证。

  2018年,叶大鹏在组织750千伏昭湖线验收工作中,庞大的工作量让他和团队疲累不堪。如何解决人员走线效率低成为萦绕他心中的难题。他潜心研究,带领团队通过一年的设计攻坚和反复试验,成功研制出适用于输电线路检修、验收、带电作业等工作的电动走线器。作业人员坐在车上以电动行走代替人工行走,可降低人工走线翻落、踩空的风险,减少高空作业人员的体能消耗,填补了此项工作的行业空白。

  面对棘手工作,叶大鹏经常说:“困难就是挑战,勇往直前才是解决方案。”作为该公司超、特高压带电作业的主要执行者,他深耕带电作业一线十六年,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带领团队攻克工作中的一项项困难和挑战,累计完成超特高压线路检修90余条次,消除各类缺陷万余条,完成26条超特高压线路验收投产工作。至今,他已发表学术论文7篇,申请专利9项,先后被授予“西北电网系统输电线路技术能手”“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全国电力行业百名电力工匠”等荣誉称号。(金嘉鑫 祁玉金)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