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湖变电站“体检”筑牢电网安全防线
2023-04-19 11:54:27 来源: 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

  “静触头导电杆向右靠55厘米……”

  “工器具放在专用工具包中,防止坠落……”

  4月13日,在宁夏750千伏沙湖变电站220千伏ⅠB、ⅡB母隔离开关改造现场,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设备部专责、现场监护人田凯提醒正在安装隔离开关静触头的高空作业人员。

  沙湖变电站隔离开关是变电站的重要设备,对于隔离电源、在分闸状态下形成明显断点,对保障其他设备安全检修起到重要的作用。改造的隔离开关于2015年投入使用,部分隔离开关触头出现夹紧力不足、连接部分氧化锈蚀等情况,易导致设备频繁发热。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此次组织检修共更换21组220千伏隔离开关的导电部分,检查维护6组隔离开关。

  沙湖变电站地处宁夏北部石嘴山市平罗县工业园区,是宁夏750千伏双环网网架的重要枢纽,东接±800千伏伊克昭换流站,是宁夏北部唯一一座750千伏变电站和重要电源点。此次检修,将进一步增强宁夏北部电网的供电可靠性,为宁夏晶体新能源(东方希望)、高新技术等自治区重点项目提供更坚强的电力保障。

  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作为此次检修的主要负责和实施单位,对检修过程中隔离开关相关部件的起吊、拆装、搬运等工作的高风险作业,提前制订详细施工方案,明确现场情况并绘制吊车行进路线图和现场定置管理图,时刻提醒参检人员及车辆司机遵守安全规定。

  此次检修从4月12日开始,用时3天,投入200多名检修人员,涉及高空作业平台达14个、大型吊车11辆、特种作业车7辆。检修现场,国网宁夏电力还通过布控球电子摄像对现场进行全过程远程监控,以“远程+现场”稽查方式强化现场安全管控,确保无死角监督操作流程。

  据了解,2023年,国网宁夏电力在石嘴山地区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4亿元,总建设35千伏及以上线路长度258.02公里、变电容量36.6万千伏安。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