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坡头区推动“六权”改革走深走实
2023-04-19 14:27:34 来源: 中卫市委宣传部

  近年来,中卫市沙坡头区扎实开展“抓产业、办实事、强治理、转作风”行动,推动“六权”改革走深走实。

  利用好农村闲置宅基地是沙坡头区落实“六权”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迎水桥镇何滩村是沙坡头区闲置农房盘活利用的典型示范村,近年来何滩村依托城市近郊优势,将非遗文化和特色美食等元素融入乡村旅游,探索出“旅游+”新业态,盘活闲置农房40余套,带动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6万元。

  同时,针对永康镇徐庄村不能盘活的60余处闲置宅基地和边30余处残垣断壁,沙坡头区对其进行拆除并复垦出耕地,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助力当地农户增收超5万余元。

  截至目前,沙坡头区累计办理农村产权抵押贷款4020笔,金额达6.53亿元,已全面完成工业、农业、规模化畜禽养殖业确权工作,累计核发取水许可证、用水权证401本,收取用水权有偿使用费2920.9万元,2022年度累计处理污水1811万立方米,中水回用714万立方米,有效节约了新鲜水,推动节水增效。

  下一步,沙坡头区将健全完善改革所需制度机制,向上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向下强化部门、乡镇协调联动,把试点改革经验深化总结推广、亮点改革做法持续做大做强、重点难点改革力求突破,探索符合沙坡头区实际的改革模式,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沙坡头经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