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平罗:电力赋能 叫响沙地瓜菜“金名片”
2023-04-20 17:52:54 来源: 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

  4月19日,在石嘴山市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的宁夏华泰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沙地瓜菜种植园区,42座六连跨温室大棚在沙地中连方成片,一基基崭新的电杆沿着菜地向沙地深处延伸。棚内瓜菜茁壮成长,棚外露地蔬菜有序栽种,身穿红马甲的电力工作人员正在对用电线路进行巡视检查消缺,确保种植户安全可靠用电。

  陶乐镇位于毛乌素沙地边缘,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适合沙地瓜菜的种植。近年来,陶乐镇抢抓机遇,开发1.18万亩沙荒地,建设了万亩沙地瓜菜产业园区,配套建设了育种加工、蔬菜冷链库等设施完善产业链,先后引进了华泰农、盛禾等6家农业产业,培育了沙地番茄、沙地西瓜、沙地山药、土豆等瓜菜品牌。

  农业发展到哪里,电力就延伸到哪里。2022年以来,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在沙地瓜菜种植区新架10千伏线线路13公里,架设变压器7台,为陶乐镇沙地瓜菜种植提供了可靠的电力支撑。

  为解决瓜菜种植农户的后顾之忧,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将电力保障工作纳入工作日常,结合沙地瓜菜的种植特点,开启服务四季农忙保电新模式,让种植户们不仅用上电,还要用上安全电、放心电。结合大棚种植户精准把控棚内的温度、湿度,全力保障大棚水泵浇灌、取暖及卷帘机的安全用电,该公司组织人员不定期深入大棚蔬菜基地巡查,重点对分接箱、电缆、开关等细致“把脉”,对抽水、通风、保温、照明等设施仔细“体检”,帮助农户检查漏电开关、插座、水泵等,主动了解用户需求,及时解决用电问题。针对农户电力安全用电意识薄弱等现状,该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对沙地瓜菜大棚用户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指导其安全、科学用电。

  目前,陶乐镇通过打造万亩沙地瓜菜“一镇一品“特色品牌,注册认证了沙地瓜菜地理标识,创建了“乐淘淘”等瓜菜知名品牌,以订单农业为核心,种植沙地番茄等十多种农产品,年产沙地瓜菜2万吨,产值达2亿元以上,每年带动3000余人就近务工,有效解决了当地移民就业、增收问题。(郭娟)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