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宁医疗团队将合力推动宁夏上消化道恶性肿瘤精准防治
2023-04-27 18:18: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27日电(记者 艾福梅)4月27日,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自治区科技厅、北京大学医学部主办的首届北大—宁夏“科技普惠,精准防癌”学术高峰论坛暨中国上消化道肿瘤精准防治先行示范项目(宁夏)启动会在银川举行。今后四年内,京宁医疗团队将携手推动宁夏上消化道恶性肿瘤精准防治。

  以食管癌和胃癌为主的上消化道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癌种。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全国癌症统计数据,2016年,我国食管癌、胃癌分别位列全部恶性肿瘤“发病第六、第三”“死亡第五、第三”顺位,占全部恶性肿瘤发病、死亡的16%和20%,严重威胁大众健康。与此同时,上消化道恶性肿瘤地域聚集性明显,自然形成高发区。2016年宁夏上消化道肿瘤的发病和死亡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了解,在腾讯医疗健康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支持下,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上消化道恶性肿瘤精准防治科研团队联合宁夏人民医院启动“中国上消化道恶性肿瘤精准防治先行示范项目”,拟在全区范围内建立并推广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区域医疗资源整合、全社会参与的癌症精准筛查与风险管理新模式,积极推动我国恶性肿瘤早诊早治工作的精准化与普惠化发展,助力实现癌症防治的“降费增效”和国民健康的全面提升,科学价值与公共卫生意义重大。

  据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副处长何忠虎介绍,当前我国上消化道恶性肿瘤筛查工作面临着“高发区全人群筛查模式较粗放、资源投入大,筛查保护力受到多重因素影响”,以及“公众缺乏主动性、基层社区动员难,难以实现‘普惠’与‘可持续发展’”等挑战。“我们科研团队已建立中国人自己的‘上消化道恶性肿瘤风险分级工具和标准’,此次与宁夏的合作是将科研成果向真实世界实践转化,先行先试,以点带面,为国家癌症防治工作改革提供实证依据。”他说。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遗传学研究室主任、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柯杨则表示,新模式一方面可以通过前期的有效风险评估和管理,准确识别高危个体,避免大规模群体“陪绑”筛查,降低经济成本;另一方面则通过建立区域医疗联盟,形成闭环服务体系,给予患者更好的治疗和指导。

  柯杨说,他们希望上消化道恶性肿瘤的筛查过程变得更科学、更有效、更具有可持续性,最终通过有效的二级预防实现延长生存期、降低死亡率的目标。

  宁夏人民医院院长周玮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宋玉琴作为项目主要执行方领导分别发言。周玮表示,项目将在人才、技术、资源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和各方团队共同做好先行示范区项目建设。

  据悉,在启动会前,宁夏科技厅、北京大学医学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签订了“恶性肿瘤精准防治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三方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北京大学医学部将为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健康医疗大数据顶尖人才、资源等方面支持,并与自治区卫健委、科技厅共同开展相关研究,并推进相关成果转化。(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