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金融“活水”助力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6-11 10:06:45 来源: 宁夏日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金融支持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若干措施》解读

  近日,宁夏锚定关键环节稳经济大盘,陆续推出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聚焦保障实体经济、稳住市场主体、促进重点消费、推动转型发展及增强市场信心等关键环节,6月6日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金融支持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推出五方面18条政策措施,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注入“金融力量”。

  “引金融活水,稳经济大盘。进一步发挥好金融稳预期稳经济稳市场主体的作用,能够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措施》是在梳理国家及自治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相关政策的基础上,按照国务院33项一揽子政策措施和自治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50条政策措施最新要求,结合宁夏实际制定出台的。遵循“稳存量、扩增量、降成本、促发展”的总体思路,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秉持“高效、精准、管用”的原则,从快从实统筹一揽子金融政策措施,内容涵盖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和地方金融组织等各类金融服务,旨在通过强化政策支持引导,助力自治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措施》从力促信贷规模稳定增长、加大企业直接融资力度及强化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信贷投放等方面全力保障实体经济发展。力争信贷增速高于全区经济增速1个百分点、力争年内推动1—2家企业上市、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同比增长5个百分点。紧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规划布局,鼓励政策性银行积极向总行争取更多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信贷规模,建立与自治区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清单对接机制,通过联合授信、银团贷款、债券联合承销、保险资金运用等方式,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中长期融资需求。

  疫情之下,市场主体受冲击较大,金融系统能否及时准确为企业提供助力,对保市场主体、增市场信心、促就业稳定十分关键。《措施》的出台,为宁夏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行业的企业带来“及时雨”。《措施》提出,加大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行业金融支持,加强外贸企业金融服务,加大融资担保增信助企力度。对于市场主体高度关注的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措施》也进行了明确,将通过中长期贷款、降低利率、展期、续贷、再融资、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支持其稳定发展,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鼓励小额贷款公司等地方金融组织对困难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适当降低贷款利率、综合费率,通过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减轻企业还款压力,对2022年6月1日以后到期的小额贷款还本付息日期延至2022年底并免收罚息。另外,2022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将进一步下降。

  消费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措施》鼓励银行机构通过差别化利率、分期贷款等方式拉动大宗商品消费,扩大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文化旅游等领域消费规模。同时,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或失去收入来源的群体,做好消费金融后续服务,促进消费平稳接续。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方面,《措施》提出支持组合使用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对2022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为逾期记录报送征信部门等暖心举措。

  《措施》还提出,通过加快绿色金融发展、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增加涉农金融供给、用足用好货币政策工具等方式持续优化金融供给结构。支持金融机构扩大绿色低碳产业信贷投放,2022年全区绿色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个百分点;支持银行机构为科技型企业和人才提供“宁科贷”“人才贷”等专属金融产品,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自治区给予一定的补助;鼓励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力度,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使用再贷款资金按增量的2‰给予奖励等一系列政策支持措施。

  金融支持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大任务,是助力宁夏经济平稳有序向好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宁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该负责人表示,将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凝聚政策合力,持续深化对接合作,增强市场信心,推动《措施》落实落细落地,用金融“活水”助力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贡献金融力量,以实际行动献礼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陈璐)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