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智:未来五年实现“直道加速”“弯道超车”“变道领跑”
2022-06-13 17:05:10 来源: 新华网

  6月1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在宁夏银川市开幕,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青铜峡市委书记文学智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请您谈谈听完党代会报告的感受。

  文学智:言顺书记作的党代会报告总揽全局,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措施有力、振奋人心,既是一份思想认识深、政治站位高、工作举措实、谋划立意远的好报告,更是一张谋划发展、指导发展、推进发展的好蓝图。主要有几个方面的感受:

  一是报告成绩亮眼、客观真实。《报告》第一部分充分运用事例分析、数据佐证、事实说话,从九个方面全面、客观、准确的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无论是经济实力的提升,还是脱贫攻坚战役的胜利;不论是城乡面貌的改变,还是民生福祉的增进,都是我们工作在基层亲眼见证、亲身经历真切感受到的巨大变化。

  二是报告思路明晰、催人奋进。报告全面分析了全区上下面临的时势和形势,深入辨析了存在的困难和挑战,精准把握了难得的契机和时机,展望擘画了发展的蓝图和愿景,确定了今后五年全区工作的总要求、总战略、总目标,富有前瞻性和创新性,是全区未来五年的重要导向、发展趋向、奋斗指向、工作方向,让我们感到未来可期、发展可盼、大有可为。

  三是报告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报告》以“9个打造”明确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以“5个进一步”提出了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举措,以“6个建设”指出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让我们明确了干什么的方向、掌握了怎么干的方法、坚定了干成功的信心。

  新华网:请您谈谈如何结合自治区党代会精神,推动青铜峡市高质量发展。

  文学智:县一级作为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扣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项一项领任务、一条一条定措施、一件一件抓落实,力争在未来五年实现“直道加速”“弯道超车”“变道领跑”。重点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

  在产业转型升级上争当示范。高质量的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产业做支撑。一方面,我们有压力、有挑战。青铜峡作为全区的老工业基地,与兄弟县区相比,产业结构的矛盾更为突出、转型升级的任务更为艰巨。去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9.5:50.7:29.8,工业占比一家独大、重工业占比达90%以上,服务业占GDP比重比全区低了17.4个百分点;同时,质量效益偏低也是我们青铜峡最大的难题,85%以上的企业从事初级产品加工,还处在产业链的前段、价值链的低端、创新链的末端,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另一方面,我们有动力、有信心。这次党代会提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其中新型材料、清洁能源、装备制造、现代化工、葡萄酒、牛奶、文化旅游、会展博览8大产业与青铜峡产业发展高度契合,这既是我们的目标和重点,也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在重点项目建设上走在前列。没有高质量的项目,青铜峡的发展就失去了源头活水。我们将谋划实施8个重点项目:一是牛首山抽水蓄能电站一期项目。二是牛首山抽水蓄能电站二期项目。三是金昱元化工集团产业链融合发展项目。四是绿电园区及青铝能源替代项目。五是天新药业项目。六是海利化工新材料项目。七是天霖新材料项目。八是凯宏铝业项目。

  在“先行区”建设上作出表率。青铜峡地处引黄灌区精华地带,黄河流经69公里,保护“母亲河”我们责无旁贷。我们将围绕《报告》提出的“在推进黄河大保护上先行先试、作出示范”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在先行区建设中干在先、走在前。

  在改善民生福祉上用情用力。《报告》指出“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县一级,我们与老百姓离的最近、贴的最紧,必须要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我们将聚力打造具有青铜峡特色的乡村乐园、宜居城镇、生活福地,重点在移民致富、居民收入、教育质量、健康水平、文明素养、城乡面貌“六大提升行动”上下功夫,努力让民生服务更有温度、让民生福祉更有质感。

  在提升治理效能上狠下功夫。《报告》指出“以大安全保大发展,以大发展促大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基层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我们将坚持底线思维、树牢忧患意识,统筹安全和发展两个大局,确保全市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恒久用力。《报告》指出“要持之以恒推动组织建设、凝心聚力抓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将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开展农村党建“一抓两整”、城市党建“五联五化”等活动。坚持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巡视巡察、生态环保等“一线战场”检验识别干部,让实干者实惠、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