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国义: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 努力实现“赶超式发展”
2022-06-13 21:00:01 来源: 新华网

  6月1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在宁夏银川市开幕,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固原市委书记冼国义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自治区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固原曾经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现在和今后更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主战场。站在这一新的起点上,请您谈一下固原市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中有什么样的思路和举措?

  冼国义:固原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集中了全区57%的脱贫村、49%的脱贫人口,贫困面积大、程度深。曾几何时“西海固”被称为“苦甲天下”,成为“贫困”的代名词。西海固的苦牵动着党中心的心。自治区党委对固原发展也是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倾情支持。固原市各族干部群众万众一心、上下同欲、苦干实干,成功翻越脱贫路上的“六盘山”,彻底撕掉了“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圆了“摆脱贫困”的千年梦想,贡献了中国减贫方案的固原样本,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固原篇章。

  脱贫攻坚胜利后,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三农”工作的历史性转移。自治区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固原过去是国家重点脱贫地区,未来更是乡村全面振兴的主战场,我们将紧扣自治区党代会提出的“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等新思路,坚持以先行区建设为牵引,持之以恒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聚力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市,在产业兴旺上提水平、生态宜居上树标杆、乡风文明上走在前、治理有效上创经验、生活富裕上见成效,努力实现“赶超式发展”。我们将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一是着力抓好巩固成果守底。固原五县区中2个县区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3个县是自治区重点帮扶县,集中了全区42%的脱贫监测人口。我们将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盯“三类重点人群”,落实好网格化监测帮扶、链条化责任落实、常态化督查考评“三项机制”,突出解决好产业、就业和社会融入三件事,坚决守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实施好居民收入、移民致富、教育质量、健康水平、文明素养、城乡面貌“六大提升行动”,推动人民生活富裕取得新进展。

  二是着力抓好产业延链富民。按照自治区党代会“实施产业振兴战略”“打造六特六新六优”产业部署,立足固原资源禀赋和产业现状,实施产业千亿倍增计划。现代农业上,全产业链布局发展肉牛、冷凉蔬菜、马铃薯、中药材、生态经济产业;新型工业上,新材料、清洁能源、轻工纺织、数字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上,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健康养老、电子商务、特色餐饮产业,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2026年实现全产业链产值1500亿元。特别在特色农业发展上,实行“高效节水灌溉+农业经营体制改革+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机制,试点开展“高效节灌设施统一建设与分业配套、农村土地统一经营与农民分享获利、农业经营主体改革统一组织与分工协作”的“三统三分”改革,建立完善联农带农富农机制,促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农民全利益链增收。

  三是着力抓好人才入乡强农。按照自治区党代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部署,以人才振兴为重点,以产业技术创新为关键,立足“引才、育才、留才、用才”,推行“人才+平台+产业+服务”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完善结对制度,搭建平台载体,落实激励政策,深入开展乡村人才专培行动和“引凤还巢”工程,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下乡兴业、留乡置业,着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业、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

  四是着力抓好文化浸润乡村。按照自治区党代会“实施文明素养提升行动”部署,扎实抓好“思想 政治引领、文明风尚提升、优秀文化传承、文化服务惠农、文化产业富农”五项重点工作,让固原“文学之乡”“诗歌之乡”“书法之乡”的文化品牌叫的更响。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坚决整治高价彩礼、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让固原成为新时代满足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的样板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模范地。

  五是着力抓好生态赋能乡村。全力打造生态文旅特色市,加快建设宁南“水源涵养区”和“水土保持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抓实村庄清洁绿化行动,稳步推进农村改厕,全市域打造洁净美丽环境,绘就六盘山下的“富春山居图”。

  六是着力抓好党建引领乡村。按照自治区党代会“持之以恒推动组织建设”部署,大抓党建促乡村全面振兴。深入推进农村党建“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行动,全覆盖落实“领导包抓+专班推进+驻村帮扶”责任机制,选优配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全市域推广“建强1个功能型党支部、建优1个综治中心平台、建好问题责任考核3张清单”的“1+1+3”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机制,组织实施“两个带头人”政治引领和带富能力“双提升”计划,让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坚强战斗堡垒。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