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立东:电亮美丽新宁夏 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06-13 23:03:50 来源: 新华网

  6月1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在宁夏银川市开幕,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衣立东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作为国网宁夏电力系统的党代表,听完这次报告您有什么感受?

  衣立东:梁言顺书记所作的党代会报告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凝聚人心、催人奋进。报告明确了“三区建设”的使命担当,提出了“四新任务”奋斗目标,规划了“五大战略”航程路径,充分体现了大视野、大情怀、大担当,为宁夏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引和实践指引。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上来,感恩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促发展,切实担当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使命任务,真抓实干,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勇毅前行。

  新华网:请您简单介绍一下,目前国网宁夏电力行业的发展现状。

  衣立东: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负责着全区35千伏以上400多座变电站换流站,6.1万公里输电线路的生产、运行和安全维护,在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着重要责任和使命。

  宁夏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最早的重要送端,10年来,伴随着±660千伏银东直流、±800千伏灵绍特高压输电工程的先后建成,宁夏电网先后经历了两次大发展,形成了典型的“强电网、大送端”格局。“强电网”方面,目前宁夏电网总装机容量超过6000万千瓦,统调装机5857万千瓦,覆盖全区的750千伏电网已形成“品字形”主网架结构。330千伏/220千伏电网形成“四分区”供电格局。“大送端”方面,宁夏电网外送总能力达1400万千瓦,10年累计外送突破5000亿千瓦时,相当于输送煤炭2.4亿吨,为宁夏GDP及各类经济效益增长贡献超1100亿元,增加社会就业岗位5万余个,为自治区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新华网:未来,国网宁夏电力将如何与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相融合,有怎样的发展路径,请您跟我们谈一谈。

  衣立东:我们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统筹好电力保供与能源转型,加快现代“双一流”建设,全面做好“两个服务”, 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更好地服务自治区能源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力量。

  一是坚决服务大局“稳增长”,为自治区加快建设先行区提供动力引擎,持续加大电网投资力度。

  二是坚决服务大局“保供电”,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坚强保障。

  三是坚决服务大局“促转型”,为自治区实现“双碳”目标奠定基础。加快推进“宁电入湘”特高压输电工程,力争在宁夏全域率先建成新型电力系统和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

  四是坚决服务大局“扩外送”,为自治区能源优势转化提供最佳途径,巩固宁夏在国家“西电东送”战略中的优势地位。

  五是坚决服务大局“优服务”,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着力打造高效率办电、高品质服务、高质量供电的电力营商环境。

  六是坚决服务大局“强党建”,为自治区开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提供典型经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