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向着现代化目标奋力奔跑
2022-06-15 08:57:35 来源: 宁夏日报

  固原,是一座个性鲜明的城市。

  “古色”是其最悠久的历史底蕴,“红色”是其最鲜明的时代本色,“绿色”是其最深厚的发展潜能。

  以上“三色”,是宁夏固原市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是固原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资源和动能。

  顺势而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支持固原市建设生态文旅特色市。

  “未来5年,固原市将扣牢这一城市定位,突出‘交通便利、产城融合、生态宜居、活力人文、开放包容’城市内涵,高质量建设宁夏副中心城市,打造区域交通枢纽地、绿色发展示范地、宜居宜业幸福地、文化旅游目的地、民族团结模范地。”固原市委主要负责人说。

独具地方特色的名小吃

  固原,是一座沉浸在绿色中的城市。

  过去5年,海绵城市试点建设让固原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让5.15万户居民喜迁新居、安居乐业。新增城市绿地106.7万平方米,创成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城市的现代感日益增强。“今后5年,我们将贯彻落实好自治区党代会精神,高质量建设生态文旅特色市。全力推动产城融合,以城聚产、以产兴城,加快宁夏副中心城市建设。4个县城突出精致宜居宜业,推进经济、产业、人口向县城及‘五河’流域川道区高效集聚。”固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固原市生态优良不局限于一城的绿,而是全域的绿水青山。

  5年来,新营造林260万亩,森林覆盖率由22.8%提高到30.8%,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76%,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今后5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建设宁南水源涵养区’目标,以六盘山、月亮山、云雾山和清水河、葫芦河、渝河、泾河、茹河‘三山五河’为坐标,推进国土绿化行动,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增强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改善水质、增加水量、改革水权的行动自觉,新增涵养水量5000万立方米,争取设立六盘山国家公园,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造绿色生态宝地,绘就环境优美新画卷。”固原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说。

  优良生态环境成为固原市发展文旅产业最靓丽的名片、最鲜明的底色、最深厚的潜力。“春赏醉美花海”“夏享爽爽清凉”“秋观层林尽染”“冬品水墨画卷”旅游产品,成就了“天高云淡六盘山”旅游品牌。

  市域内避暑康养休闲度假、红色旅游、历史文化、乡村旅游、非遗民俗等资源种类丰富,是全区旅游业的“半壁江山”,具备打造国家级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的资源条件。2021年,“红旗漫卷六盘山”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3条红色主题线路入选文化和旅游部黄河主题国家级旅游线路。2022年,固原“梯田花海踏春赏花游”“泾隆花乡醉美赏花游”2条线路入选“乡村旅游四季好风光”精品线路。

宜居宜业宜游固原城

  今后5年,固原市将坚持“文化为魂,生态为形”“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的发展思路,以红色游、丝路游、生态游、乡村游、避暑游、康养游、冰雪游、体育游为引擎,全力推进生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要大力推进宝中铁路中卫至平凉段扩能改造。竣工后,固原至银川来回就能坐动车了,到固原旅游就能实现‘快行慢游’,降低到固原旅游的交通成本。”宁夏文旅专家王安平从党代会报告中看见了金灿灿的产业前景。

  固原市积极响应国务院《“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抓紧编制相关规划,掌握发展主动权,吸引国家专项资金及社会资本的关注,建设国家六盘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全国旅游避暑胜地,打造全国红色旅游新高地。建设一批田园综合体、精品民宿,以马社火、砖雕、泥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灵魂,不断生产、研发、推广一批游客喜爱的伴手礼,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推出独具地方特色的名小吃,打造旅游街区,推动餐饮业提档升级。

  “我盼望固原能成为真正的生态文旅城市,一年四季都有人来固原旅游。这样一来,我家的罐罐茶馆等餐饮生意就会更兴旺,最好能24小时不打烊。”在固原市区开罐罐茶馆的张孝鹏为自治区党代会明确支持固原建设生态文旅特色市点赞。(记者 王玉平)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