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石嘴山:党旗领航风帆劲 砥砺奋进新征程
2022-06-15 09:03:57 来源: 新华网

  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一份份优异答卷的背后,跃动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增进人民福祉”的有力脉搏,凝聚着石嘴山市实施“党建领航铸魂工程”迸发出的磅礴伟力。

  凝心铸魂 补足精神之“钙”

  5年来,石嘴山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在各级基层党组织全面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拓展理论武装方式方法,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等做法,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同时办好领导干部专题班、年轻干部培训班、党校主体班等,分级分类抓好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截至目前,已集中培训党员11余万人次。

  5年来,石嘴山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纪念建党100周年和建市60周年,充分运用“三会一课”“党课开讲啦”、学习强国等载体和红色教育基地,加强系统理论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356件,300余户群众反映的无法办理房屋产权等一大批疑难问题成功解决。

  5年来,石嘴山市委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断完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全面推行体验式、创意式、互动式和情景模拟式“四式”党课,使党的组织生活从每个党支部真正严起来、实起来、规范起来。各基层党组织探索了“老兵讲党史”“四味党课”“家庭课堂”“田间课堂”“板凳课堂”等载体,推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持续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固本强基 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农村、城市、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每个领域情况都相差较大,每个领域都有鲜明特点……对于各领域党建工作,石嘴山市委紧密结合各领域各行业特点,坚持系统谋划,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整体建强,先后研究出台了“五强化五提升”高质量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党建领航铸魂工程”实施意见,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全面系统部署,在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立医院、学校、“两新”组织开展“七大行动”。

  “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党员人才聚在研发链、作用发挥在创新链,推动党建链与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在燃料乙醇、绿色氰胺等转型项目、高端项目,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学等新兴产业建立党组织,建强全域党建联盟,以组织形态创新和治理架构完善,促进融合发展、整体智治。”石嘴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鲁鹏飞说,经济活动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留空白、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去年以来,石嘴山市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立机关带农村、企业带农村、社区带农村机制,195个市县(区)部门(单位)结对联系195个行政村,195家规模以上企业结对帮扶195个行政村,70个三星级以上社区党组织和70个三星级以下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组织联建、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产业联促、治理联抓,努力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城乡协调发展、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市五星级党组织共有40个,三星级党组织达到了51%。

  党建引领 充分发挥组织优势

  6月的石嘴山,美丽乡村一派忙碌景象:一排排温室大棚采摘正当时,一茬茬小麦长势喜人,黄河两岸满眼新绿的稻田成片铺开……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队伍强不强,全靠“领头羊”。5年来,石嘴山市全面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系列决策部署,率先出台“五大振兴”实施方案,成立“五大振兴”工作专班,深入实施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三星级以上示范村达79%,向全市195个村和8个移民安置社区全覆盖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281名。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深入实施村集体经济“10万+”计划,全面消除5万元以下集体经济薄弱村,全市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达77%,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村超过了90%。涌现出龙泉村、庙庙湖村、银河村、东永固村等一批集体经济强村和产业发展“明星村”,既鼓足了群众“钱袋子”,又温暖了村民“心窝子”。

  5年来,石嘴山市深入推进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创建工作,强化市、辖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四级联动着力抓好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完成16个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调整优化社区党委53个、小区党支部158个、楼栋院落党小组357个,健全“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小区)党支部—院落(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深化“大党委”和“联合党委”机制,纳入驻区单位498个,通过“一书三单”,解决“关键小事”2900多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管理问题,制定实施《石嘴山市物业管理条例》,开展“红色物业”领航行动,推动501个老旧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深化社区“双报到”长效机制,2.3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卡口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

  5年来,石嘴山市委统筹推进党对各领域工作的全面领导。在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努力践行“三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50%以上机关创建达标。在国有企业,全面推进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全部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在学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院)长负责制,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充分彰显,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呈现持续加强改进、不断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在“两新”领域,聚焦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推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扩面提质,全面推行非公企业党建区域化网格化管理,深化“党工共建”新模式,率先建立党务工作津贴制度,率先在园区建设档案托管中心,深入开展非公企业找党员、找身份、找组织“三找”活动,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为88.7%和87.5%。

  5年来,石嘴山市委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出台《县(区)党委、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带头扛起固本强基政治责任,带动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夯土筑基。推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链条更加完善。通过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持续传导、不断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市、县(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建立联系点787个,带头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办实事、求实效。

  踏上新征程,石嘴山市将全面贯彻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党建领航铸魂工程”和基层党组织“提质增效”工程,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持之以恒推动组织建设,增强整体功能、发挥组织优势、建强基层力量,奋力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建强、整体跃迁,高水平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