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来袭宁夏水利部门全力保供水
2022-06-19 09:31:27 来源: 宁夏日报

  经过协调争取,引黄水量增加了80立方米每秒;中部干旱带扬水泵站全部满负荷运行;采取多种措施应对灌溉难点热点……6月17日,记者获悉,为有效应对高温天气对人畜饮水、农业灌溉带来的不利影响,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系统3000多名干部职工,把抗旱保供水作为稳经济促发展惠民生的首要任务,战高温,下地头,全力保障人畜饮水安全和灌区均衡受益。截至目前,引黄各大干渠累计引水18.58亿立方米,调蓄水库蓄水8993万立方米,做到应蓄尽蓄,保障抗旱应急水源充足。

  据介绍,5月以来,全区平均气温18.4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高0.8摄氏度;全区平均降水量18.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五成。另据气象部门预报,受暖高压脊控制,6月15—19日银川、石嘴山两市全市,吴忠、中卫两市中北部有35摄氏度及以上高温天气。芒种节气过后,宁夏灌区进入夏灌高峰,人饮蓄水、玉米头水、小麦灌浆水、枸杞葡萄等特色产业用水叠加,供用水形势拉紧。

红寺堡扬水工程泵站渠道巡护工在巡查渡槽。记者 裴云云 摄

  经自治区水利厅积极争取协调,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将6月中旬分配的宁夏504立方米每秒的取水量增加到584立方米每秒;在中部干旱带,经过更新改造的扬水泵站全部满负荷运行,固海扬水管理处泉眼山泵站运行机组由原来5用2备调整为6用1备模式,大幅提升了供水能力;为解决高口高地和灌溉难点热点,水利厅督促指导水管单位、市县水务局加强会商研判,采取先下游、后上游,先高口、后低口,提前开灌、轮灌、错峰补灌等措施,削减灌溉用水高峰期供水压力;同时,发挥“长藤结瓜”式抗旱保障体系的调蓄能力和供水潜力,灵活运用跨渠联调、渠库互补、加大流量、延长供水时间等手段,全力保障各业用水安全。

  针对局部地区出现的人畜饮水困难,水利部门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原则,优先保障人畜饮水和蓄水池需求;对地处偏远、供水管网未覆盖的分散用水户及时组织拉水送水,保障供水;并加强在建水利工程及渠道、水库、泵站等水工建筑物的安全运行,确保渠道行水安全。(记者 裴云云)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