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以特色商街和智慧商圈为抓手打造“消费旺地”
2022-06-20 08:37:30 来源: 宁夏日报

  6月16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获悉,为促进消费提档升级、带动商圈转型提“智”,今年宁夏将安排1200万元资金支持5条特色商业示范街改造提升和1个大型智慧商圈建设。

  特色商业街区是城市消费的主阵地,是承载城市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展示城市的魅力与活力,引领城市的潮流生活,在城市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特色商街建设是打造“消费旺地”的有力抓手。

  公示资料显示,经过前期企业申报、五市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吴忠光耀美食街、中卫向阳步行街、石嘴山市大武口步行街、银川市怀远夜市、银川市贺兰山·漫葡小镇特色商业街被确定为今年支持改造提升的5条商业街。银川市建发大阅城智慧商圈具有智慧商务、智慧服务、智慧管理等各个场景的应用与创新,且能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消费数据和趋势进行预测分析,升级改造。目前上述街区、商圈已过公示期,即将进入改造、建设环节。

  据介绍,今年3月5日自治区商务厅评审认定首批10条自治区特色商业示范街区并予授牌。总体来看,宁夏的特色商业街区发展情况良好,但部分街区特色不鲜明,同质化问题较为普遍。部分街区存在设施配套不足、智慧升级欠缺等问题。为进一步推动传统街区转型,促进智慧商圈主动升级,带动区域消费市场破“圈”,自治区商务厅决定集中资金重点支持改造一批“历史有根、文化有脉、商业有魂、经营有道、品牌有名”的特色商业街区,塑造一批“最美烟火街区”的城市IP,用数字赋能商圈智慧升级。通过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尽快补齐商业短板,提升商业价值,推进特色商业街区、智慧商圈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同时,为持续规范开展宁夏特色商业示范街区建设,自治区商务厅制定特色街区建设管理办法,对街区建设资金的拨付使用、年度考核、名额增补等予以明确,确保街区项目建设可持续发展。(记者 杨娟)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