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都市圈城乡东线供水工程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2022-06-20 08:31:40 来源: 宁夏日报

  6月19日,银川都市圈城乡东线供水工程灵武水厂建设工地人头攒动、施工车辆往返穿梭,清水池、加药间等构筑物正加紧施工,预计6月底,可实现向灵武市台子村农村人饮供水。今年以来,宁夏全力推进银川都市圈城乡东线供水工程建设,带动工程上下游更多投资与就业,持续助力“六稳”,落实“六保”。截至目前,青镇泵站、金积水厂、金积泵站等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三星塘水库工程正在快马加鞭实施。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2.3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83%,进入冲刺阶段,预计9月底全面完工。

  银川都市圈城乡东线供水工程,作为全国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推进都市圈建设的一项重大水利工程,于2020年5月全面开工,2021年9月底开始向利通区供水,10月18日东山支线投入运行向五里坡、孙家滩养殖园区供水,2022年3月底利通区农村人饮吃上达标黄河水。

  该项工程利用黄河青铜峡库区右岸的东干渠上引水,新建东干渠节制闸,改造东干渠并于东干渠新建青镇泵站进水闸,经泵站加压后,输水总管向新建的三星塘调蓄水库输水。原水经三星塘调蓄水库沉沙、调蓄后,进入金积水厂,经净化处理后分别为吴忠利通区、青铜峡市、银川灵武市供水。工程完成后,可有力推动银川都市圈城乡供水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以黄河水替代地下水,确保供水范围内城乡生活、工业、生态、产业用水安全,切实解决2市3县区72.18万人用水以及规模化养殖用水问题,助推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稳定社会经济秩序,构建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自开工建设以来,宁夏水投集团全面创新工程建设管理水平、积极落实水利部BIM应用、水平定向钻等技术,推广新材料工艺运用,全力统筹工程进度、质量及安全。(记者 裴云云)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