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市织密扎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
2022-06-29 09:24:08 来源: 宁夏日报

  今年以来,吴忠市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力度,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提升救助标准、按时足额发放救助补助资金,不断提升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水平。

  今年6月,民政系统集中开展走访慰问救助活动,为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10.3万困难群体,增发一次性生活补贴600元,每人每月发放200元,连续发放3个月,其中6月份增发的一次性生活补贴2050余万元,已于6月9日全部发放到位。

  同时,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特困和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保障标准,及时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650元、每人每年5520元,及时制定分类分档保障标准;严格落实城乡特困和临时救助标准与城乡低保标准挂钩机制,城乡特困供养标准按照城乡低保月标准1.3倍执行;个人对象、急难型家庭、支出型家庭三种类型临时救助分别按照不低于城市低保月标准1.5倍、2倍和3倍执行。目前,全市共有城乡低保等各类救助对象11.24万人,累计发放各项救助补助资金3.07亿元,不断提升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水平。

  吴忠市夯实巩固拓展兜底脱贫成果,对系统比对的986名低收入群体中重度残疾、三四级智力和精神残疾人进行摸底排查,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特困供养、高龄津贴等兜底保障人。全市1—5月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者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临时陷入困境的9485人次给予1457万元临时救助,切实做到符合条件的“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全市1—5月累计将符合条件的特困群众纳入城乡低保、特困供养、高龄津贴等兜底保障范围,让救助更有力度、识别更有精度、帮扶更有温度,为困难群众兜住底、兜牢底、兜好底。”吴忠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张国长)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