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都市圈:画出同心圆 “圈出”获得感
2022-08-25 09:17:35 来源: 宁夏日报

  日前,银川都市圈城乡东线供水工程进入最后的收官阶段。东线供水工程青镇泵站、金积水厂、金积泵站等项目完成主体建设,主管网成功下穿吴忠市利通区利红公路和清水沟,打通了黄河水从金积水厂至吴忠市第四配水厂的最后一道阻隔。今年4月,银川都市圈城乡东线供水工程已实现部分通水,吴忠市利通区农村供水全部接入东线工程供水管网,7个乡镇的15.91万群众告别了苦咸水,喝上了黄河水。

  银川都市圈地域范围包括银川市全域,石嘴山市全域,吴忠市利通区、青铜峡市和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产业、人口集聚效应明显,以全区27%的国土面积,承载了55%的人口,创造了76%的经济总量,城镇化率达到66%,特别是近年来内蒙古阿拉善、乌海、鄂尔多斯,陕西榆林等周边地区居民在银川都市圈生活就业数量显著增长,对周围200公里半径范围地区呈现较强辐射作用。

  银川都市圈是自治区贯彻落实区域协调战略的重要部署,其建设打破了行政区划束缚、有效避免了城市同质化竞争、促进了中心城市加快发展,带动周边城市、镇、乡村协调发展,释放了市场主体活力,构建起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格局。

  都市圈建设加快,让“圈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强。实现都市圈公交同城化,形成银川至石嘴山、吴忠、宁东半小时经济圈。银中高铁客运专线建成通车,京藏高速过境段改道工程建成投用,国道344线、青铜峡至永宁快速公路实现通车,稳步推进国道110线、沈阳东路、东线公路项目,开通灵武至吴忠都市圈公交,三市城区公交一卡通将全面实现互联互通。银川都市圈西线供水一期工程建成通水,180万城乡群众喝上了甘甜的黄河水,开工建设东线供水项目,启动中线供水前期工作,都市圈供水网初具模型。银西河水系全线贯通,城市西部水系框架基本建成。银川天然气储气设施项目顺利推进,稳定都市圈供气基础。都市圈电子政务互联互通,自治区本级、市县事项网上可办率大幅提升。

  都市圈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格局初步形成。建立了跨行政区域水质断面交接机制,严格落实“河长制”,入选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黄河银川段水质稳定保持“Ⅱ类进Ⅱ类出”。启动实施“东热西送”工程,都市圈范围内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联动效应持续释放。银川深化“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走在全国前列,首创互联网医院就诊报销新模式,获批国家城市医疗联合体试点,建设宁夏电生理诊断中心和银川市远程诊断中心,实现医疗资源云管理,银川市13家医疗机构、石嘴山市7家医疗机构、吴忠市8家医疗机构获得自治区首批检验结果互认资格授牌,推动都市圈医疗资源共享及结果互认。同时,组建8个银川都市圈教育协同发展合作体,北京师范大学银川学校(初中部)面向都市圈招生。

  当前,宁夏正处在由外延扩张向集约提质转变的关键时期,集聚起城市群的各类要素资源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才能为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推动产城融合、城乡互动、协调共生。从“圈”的融合到更加明晰定位、打造各具特色的增长极,既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也是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必答题。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支持银川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石嘴山建设产业转型示范市,吴忠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市,固原建设生态文旅特色市,中卫建设大数据产业中心市,宁东建设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示范区,实现特色化、差异化、融合化发展,加快构建‘一主一带一副’发展新格局。”这样的美丽新宁夏值得期待和接续奋斗。(记者 徐佳敏 谢薇 张国长)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