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立足优势擦亮“紫色名片”
2022-08-26 09:55:14 来源: 宁夏日报

  去年全区酿酒葡萄种植面积占全国近三分之一、葡萄酒产业综合产值破300亿元

  8月25日,第二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作为我国第一个以葡萄酒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为世界搭建了一个了解中国葡萄酒的平台,畅通中国葡萄酒走向世界的渠道。

  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把“生态优先”作为五大战略之一,把葡萄酒产业列为“六特”产业之首,全力打造生态修复示范区,做好“葡萄酒+生态”融合的文章。如今,宁夏酿酒葡萄种植将35万亩荒地变成了绿洲,葡萄园“深沟浅种”减少了水土流失,“园成方、林成网”成为贺兰山东麓的生态屏障。此外,宁夏建设世界最大下沉式生态型葡萄酒产业园,把废弃砂石坑变成“紫色聚宝盆”,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项目,作为“世界葡萄酒之都”的展示窗口。

  如果把宁夏葡萄酒产业比作一位朝气蓬勃的青年,那么通过其成长足迹,我们能够看到这样的变化——

  走向世界舞台的步伐越来越快。多年来,宁夏坚持把葡萄酒产业放在国际大背景、世界大格局下统筹谋划推进,积极加强与国际葡萄酒组织和法国、意大利等主要葡萄酒国家的交流合作,努力把产区的独特文化、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打出去”。2021年3月1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入选中国首批100个地理标志产品;去年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期间,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给予宁夏“葡萄酒之都”的认可,全球葡萄酒旅游组织(GWTO)授予宁夏“全球葡萄酒旅游目的地”称号,宁夏葡萄酒开启了加速融入世界葡萄酒市场的新征程。

  开放合作共赢的圈子越来越广。宁夏坚持政府主打产区品牌、酒庄主打产品品牌战略,先后引进170个品种(品系),聘请25国冠军侍酒师作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推广大使”,引进23个国家的60名国际酿酒师来宁服务,带动产区60余家酒庄与国际知名产区、知名企业广泛交流合作,有效提升了宁夏酿酒葡萄栽培管理和葡萄酒酿造工艺水平,提升了品质和品牌影响力,形成了开放合作共赢发展的新局面。

  在国际国内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在品醇客、布鲁塞尔、柏林等国际葡萄酒顶级大赛中,先后有60多家贺兰山东麓酒庄酿造的葡萄酒获得1100多个大奖,以超过中国奖牌总数一半以上的绝对优势位居中国奖牌榜首位。目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已远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价值281.44亿元,出口额同比增长256%。

  “茁壮成长”的基础越来越实。经过30多年的深耕细作,贺兰山东麓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集中连片酿酒葡萄产区。特别是宁夏以建设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为契机,加快构建更加完备的葡萄酒产业体系,积极探索拓展“葡萄酒+教育、文旅、体育、康养、休闲、生态”等新业态新模式,将葡萄酒产业打造成为多业态融合、高综合产值的复合产业。2021年,宁夏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52.5万亩、占全国的近三分之一,酒庄228家,年产葡萄酒1.3亿瓶,葡萄酒产业综合产值突破300亿元。

  葡萄兴起于风土,兴盛于文化。

  打开社交媒体,常常能看到人们热情分享着“打卡贺兰山东麓酒庄”的旅游动态。近年来,葡萄酒旅游成为一种新业态、新时尚。据统计,中国葡萄酒旅游市场规模超过了百亿,而且每年以两位数增长,贺兰山东麓产区酒庄获评2A级以上旅游景区达到12家,年接待游客突破120万人次。

  宁夏如何借助“博览会”这一金字招牌,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为代表的“葡萄酒+旅游”赋能?

  据悉,宁夏将与国家部委一道,充分发挥“博览会”这个中国葡萄酒旅游对话世界的桥梁和窗口作用,通过举办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植入葡萄酒文化旅游元素,推动中国葡萄酒旅游“走出去”、吸引国内外游客“走进来”。以文旅扩容葡萄酒产业,彰显葡萄酒产业在生态观光游、休闲度假游、研学游、高端体验游中的独特优势,推动“葡萄酒+旅游”融合发展,展示“世界葡萄酒之都”“星星的故乡”发展活力。(记者 王溦)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