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老街巷“靓妆”出镜点亮城市
2022-09-04 12:30:22 来源: 宁夏日报

  夜幕降临,银川市金凤区新昌路商业街灯笼摇曳、人声鼎沸,徽派风格建筑搭配手绘的二十四节气马头墙为街区添了几分古色。今年,金凤区祥安巷、新昌路、雪绒巷3条街区改造项目被列为银川市交通路网畅行顺心实事之一,紧锣密鼓地忙碌了一整个夏天,相继“靓妆”出镜,将于9月中旬全部完成改造。

  背街小巷改造是银川市疏堵提畅“6+N”项目工程中疏通城市“毛细血管”的关键一招。曾经“老破旧”的背街小巷向着“美新靓”蝶变,承载的不仅是民生质量,更是城市温度;改造的老街巷不仅要“面子光”,变身文化街、经济街、观光街,还要“里子亮”,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提升,住得更舒心、玩得更开心。

改造后的新昌路商业街一角

  今年6月,金凤区按照“一街一策、一街一景、示范带动”的思路,选取居民集聚,有较为丰富的区域特点、文化底蕴、商业氛围等要素的街区,集中资金、人力、物力打造成示范街巷。

  据介绍,作为一条年代已久的商业街区,新昌路原商业街基础设施老化且不完善,外立面杂乱,亮化设计缺失商业氛围,近几年街区整体经济呈下滑态势。金凤区政府多次召开意见征求会,得到广大商户的理解和支持,决定对新昌路商业街区进行重点改造。

  “几年前就盼着门前改造,今年政府征求改造意见,我全力支持,虽然施工期间对生意有影响,但看到效果觉得一切都值了,整条街区看起来更有整体性、更具活力,这几天生意开始好了起来。”新昌路老玉米烧烤店负责人张正军说。

  老街巷改造既有硬件设施上的投入,还有软环境的营造。金凤区科学规划,让人车分流、各行其道,老街巷路面更畅通;新增的街角小品、城市家具、裸眼3D大屏等设施,让老街巷活力倍增;各具特色的商铺牌匾、中国风墙绘、金凤本土文化符号等,赋予老街巷更多文化内涵。细节上的“雕琢”,让街巷之美由内而外,随着树木生长可以灵活调整的绿色小砖;为降低胎噪而调整的路面铺设;以雪绒花、网红美食街等分主题进行的街巷小品布置……这些增颜值提气质的举措,留住了记忆,更引来了人气。

  街巷美不美,前期靠规划、后期靠管理。为实现对背街小巷长治长效,金凤区推进街巷参与共治,组织辖区企业、群众、居委会、物业参与街巷管理,营造出共建共治共享的街巷改造管理新格局。街巷长对街巷全部工作负责,同时配备网格员、网格警员、保洁员、执法队员“四员”,明确管理责任,确保背街小巷问题有人治、有人管。

  今后每年金凤区都将改造2至3条背街小巷,让微更新、微改造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以精细化管理为城市治理升温。(记者 徐佳敏)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