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园减产后的“管理经”
2022-09-20 09:24:26 来源: 宁夏日报

  金秋九月,正值瓜果飘香的季节,但在宁夏苹果大赛中夺得过“富士王”“元帅王”的吴忠市玉静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数千亩的苹果园没有果实盈枝的丰收景象,放眼望去,只见绿叶,难觅果实。

  “受去年6月份连续高温天气影响,导致果树花芽分化不充分,致使今年果园减产幅度达到九成。”合作社负责人王玉静面色坦然,话锋一转:“果园虽减产,但不全是坏事。”

  漫步果园,王玉静如此道来:“种果树讲究‘三分结,七分管’,乘着果树减产空枝的时机,我们正好拉枝、吊袋、开张角度,大量地为果树做‘手术’,为保障明年结出高质量的优质果做准备。”王玉静拉起一根果枝说:“你瞧,枝子上的这个土袋就是‘压枝’,可以为树枝塑形,以便来年更好地结果。”

  除了“空中的枝头管理”,还有“地下的作业保障”。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王玉静指着地上黄土掩埋留有的黑色粪肥痕迹说道:“在过去的伏天,我们将羊粪腐熟好,最近正在将粪肥深埋在果树巷道里。”

  除了果园的务艺,还有“信心”的培植。王玉静还说,接下来,利用今年减产销售工作的淡季,他会将合作社的200余户果农组织起来进行培训,果树减产不能坐以待毙,而要积极行动,树立信心,把苹果产业下狠功夫持续抓好,坚决不能松懈,要把近两年发展的情况进行灾情应对经验交流,让果农齐心协力种出优质的果子,为果园提质增效,为明年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全力做好准备。就此,果园减产后的一场“危中寻机”正当时。

  据悉,吴忠市玉静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201户,生产基地1600亩,辐射带动周边果农种植苹果面积7300亩。合作社大力发展富硒精品苹果,积极开展扶贫帮困和果农科技培训,助力农户增收,先后获得“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自治区优质苹果示范基地”等荣誉。在2019年10月份举行的首届宁夏首届苹果评比大赛中,合作社参赛的“新红星”夺得“元帅王”称号;2020年的宁夏第二届苹果大赛中,参赛的富士苹果又以单果重711克的好成绩捧回了“富士王”称号。(记者 马越)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