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国际湿地城市”的灵动“眼眸”
2022-09-22 09:21:55 来源: 宁夏日报

  新闻回放

  2018年10月26日,《宁夏日报》三版刊发通讯《一座城,半城湖——解码银川打造国际湿地城市路径》,阐释了作为我国西部当年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城市,银川湿地的发展变迁。从曾经“七十二连湖”的历史胜景,到逐步恢复植被、保护湿地,形成“景不断链”的湿地生态屏障……银川湿地贯穿城市记忆,浸润休闲生活,执笔“绿色发展”,写好湿地“文章”。

  发展成就

  亲水、湖畔、湖城——这些银川市住宅小区的名称,蕴含了居民对“临水而居”的向往。湿地,是湖城的灵动之“眼”。湿地治理,不仅关注颜值的焕新,还重视内里的贯通。

  典农河工程、西部水资源综合利用水系连通工程……近年来,银川市先后实施了一批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项目,逐步建立和形成了合理、完整的湿地保护体系。

  在银川,人与红嘴鸥在湿地边,履行每一季的约定,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表达。

  湿地的“生长”,改善了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让人们在城市中诗意地“栖居”。

  截至去年年底,银川市区湿地率达10.65%,湿地保护率达83%。当前,银川市正在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湿地的自然“呼吸”,添力“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建设,湿地保护与利用工作正步入更高层次和水平。

  “高光”有我

  “鸟类不仅是人类的朋友,更是衡量湖泊质量重要的标志之一”——2012年,一篇题为《宁夏银川湿地野生鸟类保护现状及对策探析》的论文,在开篇这样写道。作者建议:通过采取开展野生鸟类普查、建立野生鸟类保护地等措施,加强与完善银川湿地野生鸟类保护。论文作者:吕金虎、梁楠、李志军。

  2022年9月19日,记者联系上了论文作者之一、现任银川市湿地保护中心副主任吕金虎。从2005年投身银川湿地保护工作以来,他心中的一汪“湖水”,澎湃如昨。

  银川市入选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吕金虎是全程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2017年,在各方支持下,我们积极启动了相关申报程序,当时,银川湿地率等各项指标都符合申报要求,我们还负责起草了申报材料的最初版本。”吕金虎回忆。

  在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吕金虎和同事都为了同一个目标奔忙。他的高血压,也是那段期间留下来的“老毛病”。“湿地修复保护,干了这么多年,这不仅是工作,也是情怀。”吕金虎说,获得这一荣誉,说明我们的湿地保护工作,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同时也意味着,我们的工作有了一个更新、更高的起点。

  “这十年,银川市的湿地质量逐步提升、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鸟类栖息地保护不断完善,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有效加强。”吕金虎介绍,我们科学提升重点湿地的生态功能,并注重提升老百姓的生态获得感。“比如银川市宝湖公园,湿地与城市建设和谐相融,为公众亲近湿地、感受湿地文化提供了空间。”

  当年论文的另一位作者李志军,近年担任宁夏观鸟协会秘书长。近期,他关注的活动列表重点是“黄河流域水鸟与栖息地调查”。

  “观鸟,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种交流方式”;“白头鹎也来到了我们这座城市生活,期待着更多这样的‘生态移民’,来银川安居乐业……”他习惯在微信朋友圈里,记录日常对湿地、候鸟的观察和思考。和李志军一样,在银川有越来越多持续关注湿地、保护鸟类的人群,为城市湿地修复注入更多的力量。以湿地为“平台”,生态文明有了更多的践行者。

  展望

  当年,《一座城,半城湖》的稿件,记者在结尾写道:“人在城中,城在湖中,不光是城市一景,还在改变银川人的现在和未来”。

  如今,未来正在“发生”。

  如何用好湿地这张“名片”?在吕金虎看来,要继续做好湿地生态恢复,特别是做好黄河滩地修复,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同时,坚持湿地资源保护与利用相互促进,科学发展湿地生态旅游,滋养湿地文化,写好全域旅游的湿地“篇章”。银川市将打造“鸣翠湖荷花文化旅游节”“燕鸽湖红嘴鸥观鸟节”品牌项目,放大“国际湿地城市”品牌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记者 毛雪皎)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