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出高效利用水资源的宁东路子
2022-12-08 09:45:5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8日电 7日,宁东基地管委会与宁夏水投集团、宁东开发投资公司、宁东水务公司在宁东企业总部举行“宁东水务一体化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此次签约标志着宁东水务一体化改革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在水、关键在水、难点在水,必须深化用水权改革,下好改革先手棋。宁东基地管委会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节约黄河水、用足再生水、用好矿井水为目标,大力实施园区污水处理提标改造、矿井水深度处理工程,引进国内一流专业化公司对杂盐综合处置提供技术支持和合作方案。同时发挥价格调控作用,引导企业提高黄河水利用效率,加大非常规水利用总量。

  据了解,宁东基地作为国家布局建设的重要能源化工基地,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用水量却在下降。2021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5%,2022年较2021年预计下降6%;取用黄河水较2020年下降600万立方米;工业废水不出园区全部处理回用于工业生产和生态绿化,增加非常规水利用854万立方米;打通园区水权短期交易“微循环”,盘活闲置水权703万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5.6%。

  下一步,宁东基地管委会将继续深入推进用水权改革各项,努力构建灵活调配、高效利用的水资源工程保障体系,力促黄河水、中水、矿井水同网同质同价,实现宁东基地供水平衡、价格适中、责任明确、政策落地、高效利用的目标。(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