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化身解题“金钥匙”
2023-01-11 09:55:04 来源: 宁夏日报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

  2023年自治区两会即将开启,记者从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了解到,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及闭会期间,共交办提案465件,其中重点提案37件。这些提案全部按期办结,答复率100%。经问卷征询意见,政协委员满意率99.8%。

  一件件提案,为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提供了参考,也化作有关部门的具体行动,让每一件提案落地有声,成为解题“金钥匙”。

  办出“高度”,提案关乎发展大计

  委员的提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事关改革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之事。回应委员关心关切,承办部门精心办理,办出了“高度”。

  围绕委员高度关注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自治区水利厅等部门扎实办理关于推进黄河黑山峡河段开发工程建设、完善黄河生态环境监测、做好黄河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提案,建立专题研究、专班推进、专项调度机制,推动相关工作取得重要成效。

  针对委员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结合办理推进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装备制造业、搭建奶产业数据平台、枸杞深加工开发、发展现代物流业等有关提案,大力推动宁夏“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做大规模、做高能级、做强竞争力,形成宁夏经济发展新引擎。

  聚焦委员十分关切的企业减税降费、纾困解难和群众民生问题,自治区财政厅等部门扎实落实自治区稳保促一揽子政策,争取中央财政下达资金104.5亿元,推动惠企政策精准快速兑现,2022年前三季度惠及企业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206.9亿元。自治区教育厅等部门持续加强教育“双减”、优化就业结构、提升“一老一小”服务、强化基层法治能力建设、严格食品安全监管等工作,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提案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占承办提案总数的89.4%。”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大量真知灼见得以上升为科学决策,成为宁夏全面深化改革、提升民生福祉的实招。

  办出“深度”,提案办理务求实效

  一份提案背后,凝聚着委员的良苦用心,各承办单位更是用心、用力、用情推动办理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将提案办理纳入政府总体工作部署,主要领导同志专门作出批示,并带头督办重点提案,以上率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各承办部门坚持把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必经环节,通过电话联系、微信互动、登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现场调研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共商解决问题路径,搭建起沟通联系的“直通车”“连心桥”,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推动提案办理取得务实成效。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建立办理工作日志、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开展“政协委员看文旅变化观摩活动”、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明确“未经沟通的提案不得进入复文报批程序”,面商率100%……

  对列入年度办理计划的提案实行“项目工作法”,紧盯办前、办中、办后三个关键时段,通过电话提醒、问卷征询、委员回访、现场督办等方式,促进提案办理流程再规范、办理进度再加快、办理质量再提升。对答复意见照抄照搬、敷衍应付、格式不规范、错误频出的坚决退回重新办理重新答复,以高质量的答复展现高质量的办理。

  自治区政府还持续加大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力度。2022年将考评分数由0.5分提升至1.0分,对无故超时办理、不沟通办理、办理答复敷衍应付、办理不规范、委员不满意的,在年度效能目标考核中作为扣分项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和“助推器”作用,有效保障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升。

  办出“温度”,提案以实效取信于民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委员的建言“高言值”,承办部门的落实“有温度”,以实际成效取信于人民。

  政治建设方面,关于规范行政执法增强依法治区效能、改进执法司法保障等建议,推动进一步整合跨领域行政执法事项,使63项简便易行的行政执法事项向市辖区下沉。

  经济建设方面,关于实施好减税降费政策、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等建议,助力有关部门积极争取中央减税降费转移支付资金,实行“预拨+清算”方式对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单独调拨,实现了应退尽退。关于推进数字经济与特色优势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数字化供应链金融等建议,自治区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当年安排补助资金800万元,支持数字经济平台类项目8个。

  社会建设方面,关于“双减”政策下如何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作用等建议,自治区制定教育评价改革任务清单和负面清单,组织各地清理规范与评价改革精神不一致的政策文件97件。关于健全城乡社区大数据应用、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等建议,在制定《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实施意见》中得到体现。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关于加快完善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机制、加强地下水资源保护等建议,为促进宁夏实施深度控水节水行动,制定“四水四定”方案提供了重要参考。关于加强宁夏盐碱地综合利用、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等建议,在《宁夏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和《宁夏现代高效节水农业发展规划》中被充分吸纳。(记者 高菲)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