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国网固原供电公司:光耀乡村振兴路 六盘山区幸福长
2023-01-22 10:35:04 来源: 国网固原供电公司


  1月15日,国网宁夏电力红色六盘山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王新院、黄升来到隆德县凤岭乡各村产业车间,开展节前用电走访和安全用电检查,为产业车间正常生产、人民群众欢乐祥和过大年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冯碑村位于六盘山下,距离隆德县城23公里。从2021年7月开始,固原供电公司派出1名驻村第一书记、1名队员对该村进行精准定点帮扶,结合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对冯碑村高低压线路进行升级改造,全力扶持冯碑村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

  走进冯碑村杂粮加工厂,磨坊里电动磨盘正在运转。王新院、黄升立即行动起来,对厂区用电设备、线路进行逐一检查,并不时对厂里的工作人员叮嘱安全用电事项。

  “车间的用电设备、线路都是供电公司专门安装的,平时经常上门排查用电隐患。供电有保障,产业发展更有劲。”说起电力服务,冯碑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忠不由得竖起大拇指:“冯碑村获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助力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这是一年来我们开展定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取得的重要成果,也增强了我作为驻村书记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强劲的电力支撑,助力冯碑村特色传统产业激发出新活力,助推冯碑村在乡村产业发展的道路上走出了特色,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指数。

  与冯碑村相邻的凤岭乡李士村,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的道路上,也是毫不逊色。面粉厂、养殖厂、醋厂、油坊……电气化的设备让每一道工序精准到位,可靠供电成为产业发展、收益的重要保障。

  “冯碑村的石磨面、李士村的手工醋、齐岔村的蜂蜜、薛岔村的鱼、齐兴村的鸽蛋、卜岔村的生态鸡等,我们八个村结合自身传统工艺打出了‘特色牌’,‘凤岭八珍’由此诞生。这一切都离不开电力部门的全力支持和帮扶。”李士村党支部书记齐永新介绍道。

  为了更好地助力凤岭乡发展,固原供电公司建设电力驿站,建立了“传承红色基因 助力乡村振兴”党性教育实践基地。先后组织党员职工助农消费4万余元。与此同时,助推“凤岭八珍”农副产品入驻国网电商“慧农帮”平台,走向全国市场,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为村民用积分兑换4万元商品。

  生活变了样,产业升了级。固原供电公司围绕服务乡村重点产业,积极推进凤岭乡乡村电气化建设,为产业车间量身定做“一户一策”优化用电方案。在电力提档升级的加持下,六盘山下的乡村迎来产业发展的快速升级。如今,在六盘山区的电力版图上,一条条电线四通八达,仿佛马力强劲的一组“动车”,助力西海固在乡村振兴的轨道上加速奔驰。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