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张玲 每年春节几乎在岗位上
2023-01-24 08:56:35 来源: 宁夏日报

  1月21日,农历大年三十。记者走进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前来就诊的患者络绎不绝。

  “别着急,您的药还有一瓶,缓一会儿再输。”“春节期间一定不要喝酒,小心呼吸道出问题”……急诊科主任张玲穿梭于病房之间,不时嘱咐患者。

  “嘀嘀嘀……”在ICU重症监护室,监护仪器发出的声音此起彼伏,张玲与同事仔细观察病人的情况,不敢有丝毫大意。

  急诊科是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多年来,张玲带领科室医生、护士用精湛高超的医术、良好的心理素质,无数次从“死神”手中挽救生命。

  “送到这里的病人,都比较急,能让病人得到及时救治,解除他们的痛苦,是我们医护人员的使命、责任、担当。”张玲说。

  张玲从医近30年,每年春节几乎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一年到头手机24小时在线,只要医院有事立刻从家里赶来。对她来说,每一个节假日都是“平常日”。

  “今年我们急诊科全员在岗,医护人员坚守岗位,下班不在岗的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张玲说。

  “张大夫,大年三十父亲回不了家,幸亏有你们医生护士陪着,真是太感谢了……”在ICU重症监护室门口,一位患者的家属向张玲表达感谢。

  “今年的新春愿望,就是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冠病毒感染者渡过难关。”张玲说。

  采访结束时,张玲还不忘借记者之笔提醒大家,过年期间不要太劳累,注意休息,杜绝酗酒,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要遵医嘱按时按量服药,不要随意停药减药。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如胸痛等不适症状,应立刻拨打120,掌握必备的急救知识,在遇到气管异物堵塞、烫伤外伤等情况时冷静应对,及时就医。

  这种提醒,是一个医生的职业使然。(记者 张涛)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