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海拔1800多米的巡线人
2023-01-25 10:14: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25日电 大年初三,六盘山上,草木还挂着雪。电力人顶着寒风、脚踏薄冰,按照心中早已熟络的“坐标”开始了海拔1800米的巡线任务。

  110千伏瓦隆线地处在海拔1800多米的六盘山深处,冬天的山里呵气成雾,阳光也没带来多少温度,陡峭狭窄的山路,被枯枝落叶掩盖。国网固原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运检班班长马健等人拨开拦路的树枝,穿过丛生的茅草。“再高的山头,再多的小路,12年走下来,也了然于胸。”马健说。

  马健说,对于输电线路来说,越是节假日越不能掉以轻心。重要时间段执行夜间巡视也是常有的事。

  马健中等个头,很壮实,蓝色安全帽下是一张圆圆的脸。12年来,他跟着三任师傅学过手艺,直到自己承担起了班长这一职责。如今,他带领13个兄弟,负责33条输电线路、722.4公里架空线路的电力检修维护。

  马健今年已经连续第四个年头春节留守岗位,为保障六盘山地区电力主网安全稳定运行,他和很多国家电网的巡线工一样,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

  “巡线最少两人一组,主要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艰苦的自然环境、几千伏的高压线路、高空攀爬作业……每一个环节都可能危及人身安全。”马健说,要是一个人上山,发生危险了连个报信的人都没有。我们都是能彼此托付的人。

  终于,到达了山顶,在石头上稍坐片刻,马健和工友就开始工作。一根松枝紧挨着线路,他们爬到高处,用钢锯将其锯断。固定电线杆的钢丝拉线有些松动,他们拿起扳手,用力将其拧紧。一天的巡视中,巡视人员对高海拔区域线路杆塔、基础、导地线、金具、绝缘子、线路通道等进行了全面排查,严防低温冰冻、大风降温天气有可能引发的线路故障。

  “今天赶上了个晴天,要是下雪就惨了。”马健说,下雪天是他们最紧张的时候,大雪会压断树枝,压到电线会造成短路甚至线路断开。大雪封山,也让他们巡线变得异常艰难,极端情况下一脚下去,雪能没过腰部。

  到了中午饭点,马健和工友从工具包中掏出一些干饼子、面包等速食品,找个背风处就吃了起来。超过十个小时的工作时长,大伙只能在晚上吃顿热乎饭。

  巡视回家的路上,黑漆漆的大山下却星火成线,电力人心里很欣慰。(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