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地质:服务横拓纵延 为宁夏所需贡献所能
2023-02-23 09:05: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23日电(张洁龙)从近日召开的宁夏地质局2023年工作会议上获悉,2022年,宁夏地质局全面融入自治区“三区建设”“四新任务”和“五大战略”,在能源资源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乡村振兴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等领域持续深度拓展地质服务,全年落实项目239个。

  在能源资源安全保障方面,过去一年,宁夏地质局实施煤炭勘查项目6个,预计提交煤炭资源量9亿吨;完成宁夏急需矿产勘查项目14个,提交煤炭资源量2.93亿吨、石灰岩3.34亿吨、建筑用砂石料8.82亿吨、砖瓦粘土5074.49万吨、石膏133.05万吨;完成石嘴山煤层气预探项目,预测资源量81.46亿立方米,助力全区首宗煤层气探矿权实现挂牌出让。

  在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建成宁夏二氧化碳地质封存(咸水层)钻孔数据库和集中排放源数据库,圈定适应二氧化碳咸水层地质封存靶区,助推宁夏“双碳”目标落实;支撑绿色矿山建设,从全区86座矿山中遴选出符合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的矿山34座;持续推进土壤硒元素生态效应研究,建立石嘴山地区不同作物硒元素吸收模型,有效服务乡村振兴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在支撑防灾减灾救灾方面,宁夏地质局开展10个县区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累计排查隐患点938处。首次引进三维地质雷达、地质B超等先进技术,实现城市道路塌陷隐患的高效无损检测。扎实开展宁夏典型地区地质灾害机理研究,初步识别宁南地区地质灾害隐患位置和类型,确定了以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南湾村为重点的研究示范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宁夏地质局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立足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基本定位,全力支撑能源、矿产、水和其它战略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着眼“宁夏所需、地质所能”,服务领域横拓纵延,全力开创宁夏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