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银高铁银巴支线宁夏段建设取得新进展——贺兰山隧道进口正式进洞施工
2023-03-17 09:06:25 来源: 宁夏日报

  3月15日11时17分,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包银高铁银巴支线建设进展顺利,该路段重点控制性工程——贺兰山隧道进口正式进洞施工。

3月15日,工人指挥大型机械进入施工现场。记者 赵磊 摄

  银川至巴彦浩特铁路项目是包银高铁支线工程,全长约115公里,其中宁夏境内长约40公里。根据批复,银川至巴彦浩特铁路的设计速度则为每小时200公里。项目总建设工期4年。“此次进洞的贺兰山隧道地处贺兰山中段低中山区,隧道全长8792米,其中宁夏段长约1217米,为单线隧道。”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巴铁路项目技术负责人李斌介绍,贺兰山隧道洞身需通过三关口斜冲逆断层断裂构造,这在施工中极易出现掉块、坍塌、突水、突泥等现象及冒顶事故,安全风险较高,施工难度大。为高标准完成隧道施工任务,项目建设团队超前谋划,多次对贺兰山隧道施工方案进行审查,确保方案稳妥可靠,操作性强。

  据介绍,预计2026年包银高铁银巴支线全线通车。包银高铁银巴支线宁夏段建成后,将推动宁夏与周边重要城市群的快速无缝连接,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旅游资源挖掘、对外开放、区域融合和满足旅客快速出行需求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赵磊 裴云云 实习生 杨佳玲)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