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菌菇“链”成大产业
2023-03-29 09:17:10 来源: 宁夏日报

  近日,走进宁夏平罗县宝丰镇宝丰村菌菇种植示范产业园,推开菌棚大门,菌香扑面而来。10余名村民忙着装棒、卸棒、打孔、上架。

  “根本不愁卖!棚内正在采摘,棚外就已经有来收购的客商货车在等待了。我们的香菇菌肉肥厚嫩白,味微甜而鲜美,很受市场欢迎,已经外销到了内蒙古等省区。”宝丰村经济合作社工作人员刘全说。

  近年来,宝丰村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建设石嘴山市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大力推进草畜一体化,蹚出了一条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新路子。

  宝丰村党支部书记刘毅说,在盐碱地上,种出这样好品质的菌菇,强村富民终于有了出路;现在市场竞争很激烈,宝丰的菌菇如何发挥产业优势,持续壮大集体经济,需要更多探索。

  “优结构延链条慢不得等不得!”通过“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该村成立合作社,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引进盛如意菌草(宁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先进技术,依托产业园优势,由企业负责成本价提供菌棒、全程技术指导、保护价收购,探索建立“菌草种植—菌种筛选培育—菌棒加工—菌菇种植—菌菇分选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党支部牵头、党员示范带动、群众参与,建立租棚有收益、参股有分红、务工有酬劳、特困有补助的利益联结机制。总之一句话,村民跟着党支部走,就能过上好日子。”刘毅说。

  “我们在家门口能就业,有了稳定收入,更能学习到先进的技术。看着合作社蘑菇卖得这么好,村里不少人都很心动,大家都想跟着合作社种菌菇。”在产业园上班的村民杨秀兰说。

  目前,宝丰村示范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菌草1600亩,流转村集体土地示范种植菌草400亩,建设菌菇种植示范产业园项目。

  随着22座菌菇大棚在宝丰村拔地而起,该村60余户群众融入产业发展,15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就业,产业增速、企业增效、土地增产,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实现双增长。

  “菌棒成了乡村振兴‘接力棒’,这让我们信心倍增!”平罗县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做强特色产业,不断优化村级集体经济,助推强村富民。(记者 何耐江)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