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2023年扬黄灌溉工作启动开机上水保春灌
2023-03-30 08:49:56 来源: 宁夏日报

  3月29日9时许,随着固海扬水工程泉眼山泵站3台机组的运行,宁夏2023年扬黄灌溉工作全面启动,黄河水将被逐级扬升,经过464公里的渠道浸润宁夏中部干旱带清水河两岸。

  固海扬水工程是宁夏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公益性生态扶贫扬黄灌溉工程,已建设运行47年,受益区域为吴忠市同心县、红寺堡区,中卫市沙坡头区、中宁县、海原县,固原市原州区等3市6县(区)共16个乡镇,解决了灌区和周边山区120多万人口、70多万头大型家畜饮水及70万亩农田灌溉问题。

  3月29日,固海扬水工程开机上水,标志着宁夏2023年扬黄灌溉工作全面启动。

  2023年度黄河转入枯水年,并可能出现连续枯水年或特枯水年。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宁夏气候年景整体偏差,气温偏高、降水偏少,全年抗旱保灌工作严峻。自治区水利厅分配固海扬水工程2023年取水指标4.962亿立方米,较去年减少1050万立方米,下降2.12%。春灌计划引水9500万立方米,计划完成灌溉面积70万亩。

  固海扬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管理处将严格落实“四水四定”原则,按照“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供水原则和“丰增枯减、同比例增减”的水量分配原则核定各县(区)用水指标。根据全区水量分配计划,采取提前开灌、延长供水时间及跨区域、跨灌域、跨渠道联调联供等方式,解决春播黄金期供用水矛盾,做到总量管控、科学调度。(记者 裴云云)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