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土地要素保障实现首季“开门红” 批准用地面积9900余亩
2023-04-04 10:53:26 来源: 新华网

  4月4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获悉,2023年第一季度,宁夏自然资源厅抢抓项目落地“黄金期”,累计批准项目建设用地66批次(宗),批准面积9906.85亩,是去年同期批准新增建设用地面积的1.4倍。

  1至3月,全区共确定101个(110个子项目)重点建设项目,已批准建设用地84个,占总项目数的83.16%;各市、县(区)确定的一季度集中开工的1313个项目中,1189个项目已分类办理了预审、审批等用地手续。

  为全力以赴保障一季度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用地需求,宁夏自然资源厅深入各市、县(区)开展用地审批工作调研,全面掌握宁夏和各地重大项目部署和安排,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节点和用地审批服务进度。

  在优化服务方面,按照上年度实际使用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的50%向各市、县(区)预支指标,确保各地重点建设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尽开;纳入国家和自治区重大项目清单的建设项目,由自治区全额配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出台《采矿用地保障实施细则》,拓展采矿用地保障途径,为促进能源资源供应提供用地支撑;全面落实自治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部署要求,提出用地审批方面多项支持措施,确保重点产业、重大项目快报快审快批。

  在提升效率方面,宁夏自然资源厅规范承接和行使用地审批权,不断推进土地资源要素审批“事项优化、流程重构、效能提升”;优化用地审批流程,简化报政府用地审查材料,促进用地审批提速。

  下一步,宁夏自然资源厅将精准把握政策,用好政策“工具箱”,优化流程、强化协同,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部署,盘点下达全区年度计划指标,倾斜支持自治区重点区域发展和“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制定印发《关于主动服务规划用地选址 积极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做实做细做优交通、能源、水利等项目前期工作,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用地。同时,持续按照“月计划、周调度”的方式,对重点项目批地情况及时跟进、应保尽保。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