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税务部门帮企业疏堵点接大单
2023-04-16 09:19:44 来源: 宁夏日报

  一季度为74家企业联系上下游商家151户 有效采购销售金额2662.32万元

  4月14日,在宁夏西泰煤化工有限公司车间,生产线上产能满格。“生产有原料,产品有销路,心里有动力。”该公司总经理安伟伟的眉头舒展,几个月前“腹背受敌”的问题终于解决了。

  宁夏西泰煤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经营煤化工产品的民营企业,公司生产的蒽油、工业萘、煤沥青等产品填补了西北地区的空白,在行业内广受欢迎。受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企业的产业链上游原料紧缺,下游需求收缩,供需链条一度面临断裂危机,企业的经营发展严重受困。

  企业的困境反映在税收数据上,企业报表收入下降。宁夏税务部门迅速成立服务团队,全面了解企业所急所求、所需所盼。第一时间深入企业摸清企业急需原材料的名称、型号、品质以及产品的销售问题。同时,通过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和税收大数据平台应用,筛选出3家符合条件的企业,推荐给宁夏西泰煤化工有限公司。在石嘴山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下,经过企业间的相互协商,宁夏西泰煤化工有限公司与沧州宝丰源石油产品有限公司、内蒙古乌海亚东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包头市新广瑞科技有限公司,促成产销合作。

  “近两年,煤化工企业间同质化竞争激烈,经营前景不容乐观,要不是税务部门‘牵线’,我们不可能这么快就找到合作伙伴。”安伟伟说,这一个举动成交额就近千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供应紧缺、产品滞销等经营难题。

  宁夏税务部门结合“税收宣传月”活动,聚焦民营企业联动难、同步难、配套难等问题,组建服务团队,强化“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和税收大数据平台应用,积极为原材料短缺或产品销路不畅的企业牵线搭桥,促成双方自行自愿按市场化原则实现有效购销。一季度,宁夏税务部门已为74家企业联系上下游商家151户,有效采购销售金额达2662.32万元,有力支持经营主体稳健发展。(记者 赵磊 实习生 杨佳玲)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