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治理末梢 下好绣花功夫——盐池县文明城市创建成效观察
2023-04-20 18:00: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19日电 传承红色基因,好人文化渗透到这座城市的点点滴滴;文化滋养群众,多类活动载体让这座城市移风易俗,焕然一新;整治“脏乱差”、建设“洁齐美”,环境整治提高了这座城市的宜居程度……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盐池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自2021年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盐池县委、政府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全县“三项重点”工作之一,累计投入3.7亿元,加大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公益广告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及创城办日常运行等,同时把建成区划分为10个网格,由10名县处级领导包抓、119个机关单位包干网格落实。

  “去年政府不仅把我们住的居民楼墙壁粉刷了,还重新划了停车位,安了充电桩,解决了小区停车难和充电难问题,大家伙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说起小区的变化,家住利民社区的冯芳感触颇深。

  利民社区是盐池县“民生微实事”工程改造项目之一,2022年,盐池县创新“社区+居民+包抓单位+企业”四联共建模式,投入590万元开展“民生微实事”工程改造项目,解决群众“微心愿”清单1800余件。同时,盐池全县上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十百千”示范创建,“一园一特、一街一色”推进城市绿化,建成乡村振兴示范村47个、美丽宜居村庄108个,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此外,盐池县各级各部门创新举措,开展文明主题实践活动2000余场次,培育各级文明村镇、单位等280个,累计评选各级各类道德模范200余名,申报建成全国及全区、吴忠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9家,120余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基地实行评星定级。

  “您好,请佩戴安全头盔。”“非机动车不能驶入机动车道,请您配合。”在每天车流人流密集高峰期时,盐池县“一盔一带”交通安全整治行动随之展开。“现在骑电动车戴头盔,电动车、行人按道行驶,机动车礼让行人等意识深入人心,交通秩序越来越好,主要得益于交警部门的交通整治。”花园社区居民李明成说。

  群众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开展到哪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两年以来,4.3万余名志愿者、376个志愿服务团体活动在创城一线,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770场次,总服务时长达到325万小时,注册占比率突破27.7%。这一组组数据代表了盐池县全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心。

  如今,走在盐池县街头、广场、公园、学校,随处都会和精致的文明景观元素不期而遇,崇德向善、助人为乐、孝老爱亲的正能量,为人们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养分,滋养着城市的气质。

  “从小区到单位,从主次干道到背街小巷,每个参与创城的人都下足‘绣花’功夫,力求创城细而又细、精益求精,形成‘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抓创建氛围,实现文明共建共享、创建为民惠民。”盐池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郑慧玲说。(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