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图”为宁夏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提供新天地
2023-04-20 18:19:4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20日电 20日,从宁夏自然资源厅了解到,在自然资源部组织的全国2022年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综合评估中,“天地图·宁夏”再次获得综合评估最高等次“五星级”评价,连续六年获评“五星级”殊荣。

  据介绍,“天地图·宁夏”是宁夏自然资源部门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各类在线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推动地理信息数据开放共享的重要阵地。2022年,“天地图·宁夏”积极创新数据处理手段,深化建设成果应用,不断提升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充分利用1∶2000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地理国情数据、全区不动产登记宗地和自然幢数据等,形成了全区基础地理框架数据,累计发布了基础测绘成果目录38792条,其中影像数据24776条,矢量数据2711条,模拟地形图7679条,数字高程模型3145条,控制点481条,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全面精细的全区基础地理底图。

  “天地图·宁夏”还在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等领域取得了广泛深入应用。基于“天地图·宁夏”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基础地理信息、国土调查数据、规划数据等,开发了数字乡村治理应用系统,实现村务事项网上管、网上查、网上办,为乡村治理向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天地图·宁夏”还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地理信息要素保障,引导交通、水利等重大项目前期选址避让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为产业项目布局有效利用地形地貌、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精确计算工程量等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下一步,宁夏自然资源厅将结合公众对地理空间信息建设需求,进一步完善平台数据体系,持续推进平台建设与应用,为自然资源管理、“数字政府”建设以及社会公众提供高效地理信息服务。(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