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沙戈荒”新能源基地一期项目并网发电
2023-04-28 09:55:52 来源: 宁夏日报

  每年18亿千瓦时清洁电能可满足150万个家庭用电量

  4月26日,全国首批首个“沙戈荒”新能源基地——国家能源集团宁夏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一期1吉瓦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该项目探索出了“新能源建设+沙戈荒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新路径,标志着我国在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方面取得新成效。并网后,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18亿千瓦时,可满足150万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宁夏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项目是国家千万千瓦级“沙戈荒”基地中首个投产的基地项目,新能源总装机规模1300万千瓦,规划总投资超850亿元。该项目也是国家首条以开发沙漠光伏大基地、输送新能源为主的特高压输电通道——“宁电入湘”工程的重点配套项目。一期1吉瓦光伏项目由龙源电力宁夏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实施,以建设“绿色能源+生态治理”为核心目标,打造集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科普教育、旅游文化为一体的示范基地项目。通过草方格固沙等方式,开展多元治沙模式和治沙经济,达到综合治理的生态效益。运用“林光互补”“农光互补”技术,采取“林草结合”模式,实现“板上发电、板间种植、板下修复”新格局,形成光、林、草相结合的林沙产业新模式。

  龙源电力按照打造智能化发电示范项目的建设思路,将项目分为6个标段开展设计。“利用高精度倾角传感器和太阳运行轨迹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对太阳的精确跟踪,可提升约5%发电效能。”宁夏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鹏飞介绍,项目将光伏组件中心点提升至距地面3米,增大地面耕种空间,为后期地表治沙、植被种植和环境改善留足空间。

  宁夏腾格里沙漠新能源基地一期项目3月底完成项目建设及设备调试。“项目将通过2.6万亩草方格铺设及草籽播种的方式防风固沙,筑牢生态屏障,为提高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贡献力量。”宁夏龙源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艾进才说。(记者 房名名)

责任编辑:网群编辑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