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个重点产业调研报告之一】摆脱低价“内卷” 向“高值化”转型突围——宁夏枸杞产业新观察
2022-04-06 08:55:05 来源: 新华网

  编者按

  近日,新华社宁夏分社组织精干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厂矿车间、牛棚奶企等基层一线,在2021年初进行深度调研并采写调研报告的基础上,再次就自治区九个重点产业近一年来的推进情况进行深度调研,撰写出一组九篇调研报告。

  新华社记者 马丽娟

  枸杞是宁夏最具特色的优势产业,然而近年来青海、甘肃、新疆等周边产区枸杞产业迅猛发展,给宁夏带来巨大压力和挑战,枸杞市场一度陷入低价“内卷”局面。种植面积和产量“卷”不过其他产区的宁夏,如何继续守住“中国枸杞之乡”的优势地位?

  记者调研了解到,近年来,宁夏枸杞产业开始向“小而精”的“高值化”路子转型。首次破解枸杞全基因组密码、明确枸杞清肝明目等功效原理,激活精深加工科技之“芯”;产品“元气”换装、深耕内容电商,拓展年轻群体市场“增量”……入药千年的“老枸杞”正以现代之姿“蝶变”。

  “翻译”枸杞:激活科技之“芯”

  不同于一般农产品,枸杞是我国传统的药食同源植物,而宁夏枸杞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唯一明确可以入药的枸杞,突出的“药性”是宁夏枸杞相较于其他产区的道地优势。目前宁夏枸杞产业综合产值约为250亿元,研发药品、保健品、功能性食品等高附加值产品是走出“卖原料”的老路,实现2025年产值达到500亿元目标的必然途径。其中,科技支撑是重中之重。

  过去,宁夏在枸杞繁育、植保、栽培等农业领域的科研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但在枸杞精深加工、功效物质开发、新药等系列产品研发等方面存在较大短板。“人们只是笼统地知道枸杞护肝明目,并不明确其科学原理。用现代科学语言‘翻译’枸杞古老的中医药功效,是枸杞高值化开发利用的理论基础。”中国科学院院士苏国辉说。

2021年7月1日,在宁夏中宁县玺赞生态枸杞庄园,采摘工准备将采摘的枸杞称重。(新华社记者 杨植森 摄)

  近年来,宁夏通过东西部科技合作加强枸杞基础研究,2021年多项成果集中“开花”: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曹有龙团队首次解析了枸杞遗传密码完整基因组,未来可挖掘有效提高功效物质合成的基因簇,实现定向育种;由王志珍、苏国辉等多位院士牵头的专家团队长期攻关,首次明确了枸杞在坚筋壮骨、清肝明目、抗抑郁、抗衰老等方面的功效及作用机理。

  “显微镜”下,一颗小枸杞的“养生宇宙”正在展开。而如何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转化成适销对路的商品?针对这一行业普遍面临的难题,2021年,宁夏科技厅牵头成立首个“国”字号枸杞研究院,下设“宁夏枸杞创新中心”是一个全新的研发平台,依托南京中医药大学等全国优势科技力量,联合枸杞企业共同组建。

2021年6月21日,中国枸杞研究院在宁夏银川挂牌成立。(受访者供)

  “我们主要瞄准市场需求,进行新产品研发和成果转化,还为企业提供设备配置、工艺熟化、批量试制等全产业链技术服务,与企业的互动是非常密切的。”宁夏枸杞创新中心负责人郭胜说,创新中心相当于众多企业的“共享研发部”,同时解决了企业科研力量不足和科研单位不懂市场的双重难题。

  目前,宁夏枸杞创新中心已研发出视力保护、免疫力提高相关的20多个产品,与12家企业签订了产品研发项目合作协议。“产品目前还在试制阶段,有的今年下半年就能上市,‘健’字号的通过国家审批还需要时间,但合作的方向和势头很好。”郭胜说。

  “翻新”枸杞:抓住市场“增量”

  今年春节期间,宁夏许多线下枸杞店打烊的时候,线上门店却十分火热,各类包装精美的枸杞产品丰富了人们的年货礼包。“1月中旬各大电商平台启动年货节以来,我们线上日销量是平时的4到5倍。”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电商事业部负责人马仁杰说。

虎年年货节期间,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直播卖枸杞产品。(新华社记者 马丽娟 摄)

  记者采访了解到,如今线上销售已占据宁夏许多枸杞企业总销售额的“半壁江山”。数据显示,2021年宁夏枸杞网络交易销售量和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了25.6%和27.1%,今年宁夏举办的网上年货节,枸杞也是农产品线上销量第一。线上销售迅猛增长直指一个新趋势——年轻人正成为枸杞新势力消费群体。“来自上海、广州、北京、杭州等一线城市的订单最多,大多是30岁左右的上班族。”马仁杰说。

  正如“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温杯里泡枸杞”这句俗语所言,过去中老年群体是枸杞消费主力军。但随着我国大健康产业的日益兴起,滋补养生正成为年轻人的“刚需”,为枸杞行业的发展创建了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

  上海市25岁的王睿婕从事美容行业,去年在小红书App上刷到一款鲜榨枸杞原浆。“这种独立小袋包装上班好携带,撕开就能喝,口感也不错。”连着喝了两个多月,她感觉效果不错,今年赶春节买了十几箱送朋友,“现在年轻人经常熬夜看手机、看电脑,过年‘送健康’挺好。”

  “年轻人的消费方式是完全不同的,例如现在流行的‘朋克养生’‘懒系保健’‘花样滋补’,谁先满足了他们的新需求,谁就抓住了市场增量的先机。”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内贸总监张翠华说。

2021年12月22日,宁夏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500吨枸杞饮品生产线正式投产。(受访者供)

  当前,宁夏许多枸杞企业不断创新营销模式,不仅在传统电商平台开店,还通过抖音、小红书、B站等生活类App大力发展“内容电商”“兴趣电商”,借网红达人、资深用户分享式营销向更多年轻人“种草”。而且产品也适配线上销售特点,形式更新颖、包装更时尚、广告语更贴近“Z世代”。

  “这两年受新冠肺炎影响,人们更重视健康,对养生保健的需求更加旺盛。在后疫情时代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宁夏枸杞产业发展持续向好。”宁夏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王自新说,去年,宁夏几大枸杞龙头企业纷纷投资扩产能,如目前市场“爆款”枸杞原浆的产能就从2020年的9000吨增至去年的1.5万吨。

  “翻倍”增值缺少龙头企业带动

  从2020年起,宁夏在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包抓机制的推动下,从标准建设、品牌维护、市场拓展、精深加工、科技创新等各个方面搭起了“四梁八柱”,但让品牌优势真正转化成市场优势和价格优势,需要时间和周期。目前,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亟待加强。

  首先,缺少大型龙头企业带动,行业整体效益提升难。郭胜说,宁夏本土企业由于资金实力有限,喜欢“短平快”的产品,科技含量和产品壁垒较低,“容易一窝蜂上,最后可能又沦为价格战,回到卖原料的套路。”据了解,去年宁夏计划在枸杞种植核心区中宁县建设工业园区,带动精深加工行业发展,但招商引资并不理想。王自新说:“特别是一些‘药’字号、‘健’字号企业比较少,宁夏在区位优势、交通运输及软环境的配套上有一定短板。”

  受访者建议,要加快实施龙头企业梯次培育计划,继续鼓励企业争创国家知名品牌驰名商标;加强资本对接和招商引资力度,邀请国内企业来宁考察对接、洽谈合作、跟踪服务,推动项目落地落实。

2021年7月29日,“宁夏枸杞”高铁冠名列车首发。(受访者供)

  其次,新研发产品市场培育缓慢,销路尚未完全打开。不同于枸杞原浆等饮品类产品市场接受度高,枸杞糖肽片、明目胶囊、油胶丸等其他深加工产品销量还不可观。“滋补行业潜力巨大,但市场需要培育,要引导和激发消费者的需求。”张翠华建议,继续加大“内容电商”营销力度,组织游客参观种植基地、加工车间等,发展体验式营销。郭胜建议,通过东西部合作,引入市场营销方面的先进企业,借助其成熟的渠道资源“搭船出海”拓展销路。

  此外,宁夏枸杞“辨识度”仍不强,品牌“溢价效应”未充分发挥。宁夏枸杞久负盛名,但过去“宁夏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未注册成功,得不到法律保护,外地枸杞冒充“宁夏枸杞”贴牌销售现象时常发生,消费者很难分辨其差别;“中宁枸杞”商标保护管理工作虽已开展,但各管理部门没有形成执法合力,以次充好等现象频发,宁夏枸杞的品牌形象处于“透支”状态。

2021年6月22日,第四届枸杞产业博览会在宁夏中宁县开幕。(受访者供)

  2021年10月,宁夏成功注册“宁夏枸杞”商标,是全国第一个以省域名称注册成功的证明商标,对宁夏枸杞产业发展意义重大。针对当前枸杞干果销售仍占市场大头的现状,宁夏市场监管厅知识产权处副处长张欣建议,要尽快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指导企业合法合规使用商标,并加强宣传,提升企业和消费者认知度。同时,还要加大执法力度,常态化开展地理标志商标保护专项行动,完善线下线上一体化监管,让品牌真正发挥其应有的“溢价效应”。(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