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青年刘朋鑫:让家乡枸杞“红”起来
2022-05-07 09:20:0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5月6日电 题:返乡青年刘朋鑫:让家乡枸杞“红”起来

  新华社记者马思嘉

  在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大河乡的宁夏大河之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几名年轻村民正将枸杞原浆产品打包发往全国各地。“在这里工作每个月能挣3000多元,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孩子,特别有干劲。”大河乡红崖村村民冶玉明说。这家公司约有20名员工,大部分是冶玉明这样外出务工困难的年轻人。

  这家公司负责人刘朋鑫在大学学习电子商务专业,在校期间就曾把自家种植的枸杞通过电商平台销售。2020年底,他看到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发展机遇,辞去国企工作,选择返回家乡红寺堡区创业,建立了宁夏大河之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收购村民种植的枸杞鲜果榨成原浆,售往全国各地。

  红寺堡区是易地搬迁移民集中安置区,从上世纪90年代末的一片戈壁荒滩发展为20余万移民群众的新家园,枸杞是当地主要产业之一。然而,传统的枸杞干果附加值较低,且难以适应当下新消费需求,一些种植散户也面临销路窄、售价低问题。

  “枸杞原浆附加值更高,也更受年轻消费者喜爱,能更好助力村民增收。”刘朋鑫说。

  红寺堡区新庄集乡白墩村村民王航弟是当地“枸杞皇后”,带领村民种植枸杞,带动近2000人次务工增收。据她介绍,每年秋季的枸杞鲜果因籽多、口感差而难以销售。“现在我每年组织种植户把枸杞鲜果卖给刘朋鑫的公司,深加工成枸杞原浆,解决了销路问题。”她说。

  由于对电商领域的熟悉,刘朋鑫研究出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新销售模式。据他介绍,疫情缓和时,枸杞原浆日销量约1000单,即便近期物流有些受阻,公司月销售额也近百万元。“企业做大做强,才能扩大产能,帮更多村民解决销售问题。”

  “把乡村产业发展起来,才能带动更多百姓增收。”刘朋鑫说。他算了一笔账:如果企业年销售额达到1亿元,就能带动约300户种植户,每家年收入将超过10万元。红寺堡区政府今年下半年将为刘朋鑫的企业扩建厂房、增建冷库,助力企业发展。

  刘朋鑫的下一步计划是:与村里签订协议,成立枸杞种植合作社,统一农药和化肥标准,提升种植户收入;并拿出企业部分收入用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投入。(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