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提升湿地生态功能“净化”黄河水质
2022-06-16 11:20: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6月15日电 题:宁夏吴忠:提升湿地生态功能“净化”黄河水质

  新华社记者 艾福梅、冷瑞洁

  塞上六月,宁夏吴忠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内生机盎然:草木翠绿、芦苇随风摇曳、“鸟爸鸟妈”带领雏鸟在空中嬉笑玩乐……

  “第一次在这里拍到黑鹳真是让我欣喜若狂,现在来湿地的珍稀鸟类太多了,大家已经有点习以为常。”吴忠市自然资源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李学明说。

  位于黄河之滨的吴忠市是宁夏引黄灌区的菁华之地,黄河穿境而过,全长69公里,自古享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美誉。

  以黄河河道为轴,两侧湖泊滩涂为翼,吴忠市在2009年申报打造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2877.5公顷。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湿地内人类活动干扰不断,部分河流常年黑臭,黑鹳等对栖息环境特别是对觅食水域要求很“挑剔”的环境指示性动物在这里踪迹难寻。

  为提升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近年来吴忠市启动湿地保护与恢复治理等重点生态治理工程30余项,先后修复治理河流湿地32公里、湖泊湿地17个,恢复退化湿地4万余亩。同时,吴忠市还依法取缔采砂场17处,清理收回黄河沿线水产养殖湖泊8处,拆除湿地公园内各类违章建筑15处。

  “湿地生态功能的提升为候鸟繁衍生息创造了良好环境,不仅黑鹳、卷尾鹈鹕等珍稀鸟类开始来这里‘安家’,有时还会有隼类等猛禽在湿地上空盘旋。”李学明说。

  据了解,如今,候鸟迁徙期间,吴忠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内鸟类最多时近10万只,各类脊椎动物达316种,国家二级以上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1种。

  除修复自然湿地,吴忠市还积极打造人工湿地,以改善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目前,全市已建成人工湿地11个,在建6个,其中7个人工湿地属于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提升工程,水质从一级A提升到地表水Ⅳ类水质,进一步削减入河污染物总量。

  菖蒲、水葱、千屈菜等植物郁郁葱葱,行走其间潺潺水声入耳……经常有路过的行人以为这里是“环境优美的公园”,但实际上这是配套吴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新建的古城湾人工湿地。

  总投资约9800万元的古城湾人工湿地采用生态滞留塘+潜流湿地+表流湿地组合工艺。污水处理厂尾水经过提升泵站的提升,通过输水管线输送至潜流人工湿地进行强化处理,后流经表流湿地进一步稳固出水水质,最后通过管道排出。

  “湿地系统中填充的河卵石、砾石、火山岩等能有效去除悬浮物,为微生物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所以我们这里的植物长势尤其好,而且最终出水水质都能稳定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净化效果很明显。”吴忠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副科长周紫娟说。

  目前,借助各类保护措施,吴忠市保证了入黄水质在Ⅳ类以上,黄河吴忠段水质Ⅱ类进Ⅱ类出。

  世代居于黄河边的吴忠市利通区古城镇党家河湾村村民马学花告诉记者,现在黄河边有看的有玩的,每到傍晚时分,景观道上人来人往,“美得很”。(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