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言顺在灵武市随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2022-07-18 11:42:37 来源: 宁夏日报

  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到宁夏工作以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已经走过了45个乡镇、72个村,全面深入调研全区乡村振兴工作。7月17日,梁言顺不打招呼随机到灵武市崇兴镇调研,强调要按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盛夏的中午,烈日炎炎,灵武市崇兴镇中北村里,大片茂密的桑树林郁郁葱葱、绿意盎然。今年,该村充分挖掘优势特色资源,依托1棵近300年的古桑树、40棵近百年的桑树,举办桑葚文化大集,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吸引游客体验乡村文化的“味道”。走进中北村,梁言顺直接来到正在桑树下乘凉的村民中间,和他们拉起家常,“收入主要靠什么,一年有多少?”“土地流转了没有,主要种什么?”“来这里游玩的人多不多?”梁言顺问得仔细,乡亲们也不遮不掩,气氛十分融洽。听到大家对现在的日子很满意,梁言顺鼓励大家在党的好政策下,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把日子越过越红火。他还跟着村民马建英走进家中,察看了农村厕所改造情况。

  正午时分,杜木桥村一片安静。梁言顺沿着宽敞的村道随机走进一户大门敞开的农家院落。屋子里,女主人和孩子正忙着家务。梁言顺走上前与她们打招呼、聊了起来,仔细询问住房、看病、孩子上学、务工就业等一件件“家务事”,一起算打工收入、种地收成、家庭开销等一笔笔收支账,并走进厨房、卫生间,察看用电安全、厕所改造等情况,“知道推进乡村振兴都有哪些措施吗?平常有没有干部下来?”女主人李月英说:“干部下来得很勤,经常宣传各种政策,还给我们建了微信群,招聘、用工等各种信息随时都能看得到。”梁言顺说,自治区党代会提出我们宁夏要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目的就是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们要一起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不断壮大农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建设安居乐业家园,巩固好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让老百姓的生活更上一层楼。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雷东生参加。(记者 马晓芳)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