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地级城市实现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全覆盖
2022-07-31 09:41:54 来源: 宁夏日报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是构建和完善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宁夏地级城市已经实现环境监测、城市污水处理等4类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全覆盖。”7月29日,宁夏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乔华平说。当天,来自宁夏各地80余位企业代表和生态环境系统工作人员对宁夏首批实施环保设施开放的单位企业进行观摩学习。

  “为了让公众直观了解污水处理的全过程,我们让公众通过实地观看和听我们的详细讲解,让大家了解格栅过滤、曝气沉砂池等工艺流程的处理净化过程。”银川市第三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向观摩学习的企业负责人传授经验。据了解,银川市第三污水处理厂是宁夏首批响应开放环保设施的企业之一,近年来到该企业参观的公众达4000多人。宁夏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监测人员介绍,近年来该中心持续参与公众开放活动,引导公众了解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是从哪里来的,让越来越多公众对空气监测等有了直观的认识。“参与向公众开放的企业单位精心围绕公众关心的热点环境问题设置参观流程,对公众很有吸引力,起到了很好的答疑释惑作用,值得其他企业单位借鉴和推广。”乔华平说。

  目前,宁夏向公众开放的四类环保设施主要是环境监测设施、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以及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近年来,宁夏有30家开放单位接待公众数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围绕污染防治工作的难点重点及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采取线下参观、学习、体验,线上“云”开放等创新方式,持续推动环保设施常态化开放。(记者 李锦 实习生 马海红)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