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交流会在宁夏召开
2022-08-25 17:25:4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8月25日电(记者 靳赫)24日至25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交流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召开,来自农业农村部等部委、13个省(区、市)的代表和部分专家参加了此次大会。

  大会由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主办,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宁夏农业农村厅及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银川市贺兰县共同承办。24日,与会人员前往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洪广镇欣荣村和利通区东塔寺乡白寺滩村、郭家桥乡涝河桥村、马莲渠乡柴桥村、上桥镇牛家坊村进行现场观摩,详细了解乡村治理做法和经验。观摩结束后,在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单位率先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在牛家坊村启动。25日,与会代表和专家就乡村治理实践和经验进行了座谈交流。

  据介绍,近年来宁夏扎实推进整省域乡村治理示范创建工作,乡村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聚焦乡村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农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宁夏创新开展“一村一年一事”活动,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3年累计完成投资69.8亿元,办理民生实事5757件,有效保障和改善了民生。同时,宁夏大力开展农村移风易俗活动,有效整治高价彩礼、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形成了“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宁夏还以数字赋能乡村治理效能提升,有序开展文明村镇和文明家庭创建,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

  下一步,宁夏将把此次大会为作为提升相关工作水平的契机,加强与其他省区的交流合作,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努力探索乡村善治之路。(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